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日)下午与新一届区议会议员会面后,与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多谢你们等我们。这个会议开了两个多小时。我今日联同三位局长、一位副局长、四位署长,其中一位是常任秘书长兼署长,共九名政府的同事与议员交流。今日亦有四十位区议员出席。我们的会议由开始至结束约两小时三十分钟左右,政府方面先用了大约二十分钟作一个简介,简介主要介绍区议会的职能、区议会的工作和区议会的职权范畴和政府有甚么支援给予区议会等等。
 
  这次交流相当有用,有二十位议员即席发言,我们在座的同事亦很充分地回应。这一个差不多接近两小时的交流很充实,涉及范畴相当广泛,但全部都聚焦在民生议题,反映出区议会的角色就是与民生的事项息息相关。就地区设施,亦有议员表达对于以往已批准、正在财委会排期的很多地区项目,希望能够尽早实施,他们都希望很多惠及民生的项目能够早日看到。我们也承诺尽量去争取,当然亦要视乎立法会,很多发展并不是我们能够控制,但我们说一定会努力去争取。
 
  今日这个第一次的交流是有用的,人数多寡不是问题。我时常说,最重要是大家是有心。我们今次是有善意、有诚意的,我们真真正正希望能够与新一届区议会建立一个良性互动、有沟通的一个合作关系。或者我请刘江华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说说。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想谈谈有两个工程是区议会比较关注的,一个是观塘音乐喷泉。这个音乐喷泉是观塘区议会上一届的议员提出,区议会同意,亦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合约已经批出,所以我们会继续进行。另一个是湾仔区摩顿台的社区中心。由于湾仔区一直缺乏场地,所以市民相当支持,透过区议会的支持和立法会的通过,合约亦批出了。我们从尊重程序和合约精神,以至珍惜公帑,会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趁这个机会交代我们的看法。
 
记者:司长,想问刚才你说这些议员有心,是否说无出席、杯葛这个会议的那些民主派议员无心?其实政府未来会如何再跟区议员沟通,尤其是这次他们都杯葛了?会否应他们要求邀请林太跟他们谈?以及会否觉得其实未来与区议会的关系会艰难?因为第一次会议已如此。
 
政务司司长:首先,今天出席的四十位议员,二十位有机会发言。他们都真的很有心,希望能够改善地区工程,我希望所有区议员能够真正关心地区事务,为民做实事,希望在民生方面做多点工夫,这是第一点。第二,今天是一个开始,特别是新一届新的议员,如果以前未有在地区事务工作过,我们觉得第一个沟通是相对重要,特别是在理解区议会的运作、政府如何协作,还有它本身的职能,这些全部都是对于未来四年的合作上大家都有好处。至于行政长官会否见议员,行政长官已经说得很清楚,她会在《施政报告》的过程中亦会听取议员的意见,其实与林太也好、与问责官员也好,我们都有机会大家沟通、有交流,是一定会有的。
 
记者:司长,想问刚才你说有新议员,是哪位新议员有出席?以及民主派是否全面杯葛整个简介会?你觉得他们这做法会否令简介会像没有意义?
 
政务司司长:当然,我们是失望的,因为有这么多议员不出席,我较早前亦呼吁过希望有多些,特别是新加入的区议员,是第一次做地区事务的,因为很多以前也没有做过地区事务。政府的运作的确是要去了解的,并要少许时间熟习的。我们今天正正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与大家交流。所以今日不是单向,我们尽量抓紧时间,政府只是用了二十分钟简介,其余时间是听,我们聆听,我们这届政府希望能够在未来日子虚心聆听,然后作出回应,是积极的。大家有一个良性、互动、善意的沟通,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多谢。
 
记者:想问观塘音乐喷泉方面,第一次会议已大比数通过要煞停,现在政府仍继续一意孤行,其实如何说服区议员和市民,政府真的有诚意与新一届区议会合作?还有刚才说合约精神,其实政府有没有考虑过真的取消合约?若最后决定不取消,当中有甚么理据?是毁约的成本真的太高?金额是多少?是占原本批出的成本多少,令政府真的尊重合约精神不煞停工程?
 
民政事务局局长:由于这个工程项目是上一届区议会的区议员主动提出,亦经过多轮讨论,在立法会大家都同意批出拨款,去到这个阶段,合约已批出,我们觉得应该是会继续进行这方面的工程、工作。至于新一届的议员,其实未来他们有四年的任期,他们大可以提出不同的新项目,让政府可以知道他们的意见。新的工程有新的机会,希望新一任的议员把握未来四年,无论从区议会拨款,以至政府部门的拨款,可以因应他们提出要求,我们进行这些工程。所以过往的一些工作、一些工程,我们会继续推展。
 
记者:究竟毁约的成本有几高?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不会说去计这数,原因是合约已开展,而过往从来没有合约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停止,所以我们很希望这个工程会继续,希望议员亦明白。我继续呼吁新一届议员可以有新项目向我们提供。
 
记者:司长,刚刚很多区议员都表达希望政府未来会多些落区,其实现在新一届区议会开始了,在这个比较不稳的环境下,你们会否多些落区?另外,想跟进公务员被捕那方面,可否透露多些?四十一个公务员被捕,包括多少纪律部队人员?另外,就新公务员工会,其实政府之前出过两次声明,会否针对这个工会的成员作一些跟进或纪律调查?
 
政务司司长:首先第一件事,今日这个会议相当有用,我们亦很清晰地说,是一个开始而已。我们司局长也好、政府的部门首长也好,我们会和区议会保持一如既往的沟通。交流是重要的,例如我们有二十二位核心部门首长,在这届区议会的未来四年任期内都走均所有区议会一次、走一趟。每一个区议会都有二十二个政府的高层人员去讲解,这些是我刚才说的部门首长。另外,司局长都会按政策的需要和政策的议题不时、在适当时间谘询区议会,与区议会交流。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我们的沟通是一定会保持的。因为区议会是地区的一个重要谘询架构,亦是我们吸纳地区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必定会继续和它合作。
 
记者: 公务员方面?
 
政务司司长:公务员方面,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今日已经交代了,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我可交代。他手上有甚么资料都已经提供是给大家了。

记者:司长,其实另一方面都想问,因为罗致光局长将延长产假的法案直接交给事务委员会审理,其实政府会否担心未来行政立法关系更加恶化,以及未来有否有一些法案,其实都考虑会用类似方法审理?另一方面,《国歌法》那项因为没办法用这种方法审理,梁美芬今日都提出了,可能中央直接宣布在香港生效,其实政府现时的取态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首先,在产假这议题方面,劳福局局长这个安排都是在一个很特殊的环境下提出,因为何启明议员先有个动议。其实大家的出发点都是急民之所急,因为产假的问题都真的说了很久,我们亦希望草案真的能够在本届立法会通过,以便市民可以早日受惠。大家都知道很多「打工仔」真的很期望能够实施,而内会已经开了十日、十二次、几十个小时会议都没有一个结果,大家焦急是可以理解的。即使是同意也好,最后都是要返回事务委员会讨论,即在事务委员会机制,让大家都可以有提问,亦有个适当机会、充分时间去审议,大家去讨论这件事情,所以都是有个程序要走的。所以我们要看看,第一,视乎辩论结果是怎样,因为下星期都要有一个辩论,是吗?所以,这阶段去作出一个判断都是为时尚早。就这法案,我们于这阶段都是按正常情况,看看草案的情况、排列次序等等,我们现阶段没有一定的腹稿要怎样做。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五)今日(一月十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右六)、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四)、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七)及多名政府高层官员与新一届区议会议员会面。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及多名政府高层官员与新一届区议会议员会面。图示张建宗在会上发言。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