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就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提供最新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九日)接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卫健委)通报就湖北省武汉市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病原学鉴定的最新进展。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资料,内地专家组初步判定是次于武汉市出现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内地实验室检测到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并取得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
 
     专家组指出15个个案对该新型冠状病毒的分子测试呈阳性反应,并从一名病人样本中分离出该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现典型冠状病毒的形态。专家组又指,短期内可完成从病人样本测试病原核酸、基因组和抗体,以帮助确定病原体。然而,就病原的分离和致病性鉴定等研究则需时数周,下一步需结合病原体研究、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情况进行专家研判。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辖下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对多种冠状病毒正在进行分子测试。就国家卫健委今日通报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心已向国家卫健委联系,以取得该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资料,包括基因排序,以提供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准确测试。
 
     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早前指出,评定有关武汉市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的整体风险的资料仍然有限。世卫强调,需要更全面的资讯以了解此爆发的目前状况、流行病学以及临床表现。此外,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以确定源头、传播途径、感染程度和所采取的对策。
 
     而中心辖下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及感染控制科学委员会今日亦举行联合会议,为委员提供武汉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最新进展的资讯。会上,委员讨论了本港就应对该新型传染病的各项防控工作,包括监测、应急准备、港口卫生措施、风险沟通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并提供意见。
 
     科学委员会注意到内地的调查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亦未发现医护人员感染,但委员认为现阶段仍未有足够流行病学资料作出结论。科学委员会认同世卫的评估,指是次肺炎病例群组与当地一海鲜及活动物批发市场的关连,显示感染可能与接触动物有关。委员并认为应加强相关宣传教育,尤其注意切勿进食野味及切勿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科学委员会认为,农历新年假期将至,旅游交往将会更频繁,与武汉市相关的严重肺炎个案传入本港的风险存在。然而,科学委员会认为本地的公共卫生系统及医院的感染控制基建发展成熟,而公众与医护人员亦已提高警惕,即使个案传入本港,亦可减低于社区传播的风险。现时内地和香港正值冬季流感季节,委员亦建议市民外游前,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并应时刻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