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节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九日)宣布,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上周继续上升,并超越基线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二○一九/二○年冬季流感季节。社会各界必须提高警觉,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我们预期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未来数星期将持续上升,并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我们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快接种流感疫苗,以及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甲型及乙型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去年十二月中逐步上升到截至今年一月四日一星期的10.09%,高于9.21%的基线水平。过去两星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流感(约占66.3%)及甲型(H3)流感(约占30.4%),而乙型流感病毒的阳性检测数目则很少。
 
  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持续上升,在过去一星期已增至0.40(每一万人口计),高于0.25的基线水平。
 
  在过去两星期,卫生防护中心共录得四宗院舍/学校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涉及15人),而本周首四天已录得23宗爆发个案(涉及95人)。上述爆发个案分别在小学(九宗)、幼稚园/幼儿中心(七宗)、安老院舍(五宗)、残疾人士院舍(两宗)、中学(两宗)、留宿幼儿中心(一宗)和医院(一宗)发生。

  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及采取相应措施。为预防流感在校园传播,学校亦要采取额外措施,主动每日为所有学生在抵校时量度体温,识别发烧学童。学童如发烧(口温高于摄氏37.5度或耳温高于38度),不论有否呼吸道病征都不应回校。学校应建议他们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两日。此外,学校及院舍职员每日应在上班前量度体温,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应避免上班。如学生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病征或缺席人数增加,学校应尽早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以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控制措施。
 
  至于香港以外的地区,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加。美国、加拿大、欧洲、英国、日本、内地、澳门及台湾均已进入冬季流感季节。各种病毒在各地所占的比例有所不同。甲型(H3)流感病毒主要在欧洲、英国及内地(包括南、北方省份)流行;甲型(H1)流感病毒主要在美国、日本和台湾等地流行;而乙型流感病毒亦在美国及内地南方省份流行。
 
  发言人特别提醒农历新年前往外地旅游的人士,在出发前需特别留意目的地的流感情况,并须注意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故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六个月或以上人士,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加强个人保护。此外,到访受流感影响地区时亦应做好个人保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于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流感病毒抗原分析结果显示,在二○一九年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期间检测到的绝大部分甲型(H1)流感病毒及全部乙型流感病毒均与二○一九/二○年北半球流感疫苗的病毒株类似。然而,甲型(H3)流感病毒与疫苗的病毒株在抗原上有所不类似。现时海外尚未有二○一九/二○年度北半球流感疫苗效能的相关数据。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本地与全球的流感活跃程度、流行病毒株、流感疫苗效能及相关科学文献。
 
  值得留意的是,本地普遍使用的四价疫苗能对四种流感病毒提供保护力,包括甲型(H1)流感、甲型(H3)流感 、乙型流感(维多利亚系)及乙型流感(山型系)。纵使流感疫苗对其中一种病毒株的效能稍逊,仍然会对其余的流感病毒提供保护力。此外,疫苗对不类似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交互保护,可减低疾病的严重程度及其并发症,特别对儿童、长者及长期病患等高危人士。故此,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之一。市民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政府已于去年十月分阶段展开各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为合资格的六个月或以上人士,包括儿童、50岁或以上人士和长者等提供免费或资助的疫苗接种。
 
  截至一月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已分别接种约482 000及427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此外,学校外展(免费)接种计划下已有约430间小学和700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参加,并于小学及幼稚园/幼儿中心分别接种了约206 000及79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上各项计划整体共接种约1 190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二○一八/一九年度同期增加约17%。
    
  除接种流感疫苗外,市民在流感季节期间,不论在本地或外游,必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时刻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干。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正确洁手的方法可参阅以下网页: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460/19728.html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紧张、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以建立良好身体抵抗力。
  • 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5.25%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后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一份5.25%漂白水与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15至3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

 
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