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务人员制服的清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去年六月以来,警方在公众集会和游行活动期间使用共约16 000枚催泪弹。有网上传言指称,有前线警务人员把工作期间穿着的制服及其他衣物(警员衣物)带到自助洗衣店清洗。由于该等警员衣物或已沾有来自催泪弹的残余化学物,有市民担心他们在该等洗衣店清洗的衣物受到污染。关于清洗可能已受化学物污染的衣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警方有否制订指引,订明可能已受化学物污染的警员衣物的除污及清洗程序;
 
(二)军装及便衣警务人员的衣物须否交由指定的洗衣房清洗;如须,洗衣房的地点及其运作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自去年六月九日以来,警方有否把洗衣工作外判;如有,详情为何,包括服务承办商须依循的除污及清洗程序,以及当中有否规定可能已受化学物污染的警员衣物须与其他衣物分开处理;及
 
(四)鉴于警方在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晚上于毗邻伊利沙伯医院的加士居道施放多枚催泪弹,警方事后有否与医院管理局联络,为该医院内可能已受化学物污染的衣物安排特别清洗?
 
答覆:
 
主席:
 
      现就李国麟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由去年六月初至今,香港有超过1 200宗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当中很多演变成暴力违法行为。当出现违法行为时,警方必须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维持公共秩序及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保障社会安宁。如果市民能以和平合法的方式表达意见,警方根本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
 
      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严格指引。使用催泪烟是为了在警方和示威者之间制造安全距离,避免出现近距离的冲突,务求在作出驱散及控制暴力场面的同时,尽量减低双方受伤的机会。
 
      催泪烟的成分含邻-氯代苯亚甲基丙二腈,简称CS,以粒子状态释放于空气中。接触催泪烟后一般可出现的征状包括皮肤及眼睛感到灼热,鼻和喉咙受刺激而导致咳嗽、打喷嚏、短暂感到呼吸困难等,这些征状通常会在接触后的短时间内消失。就催泪烟对人体的影响,卫生署已将有关催泪烟的健康资讯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供市民参考。
 
      从国际文献中了解,正如一般的污渍,CS会在洗濯衣物过程中被冲洗至水中,并会逐步溶解于水中,溶解后的CS 可被快速水解。尤其在一般洗衣过程中通常会把温度提高,加入具碱性添加剂的洗衣剂把酸碱值提高都会加速CS水解过程。一般而言,CS在洗衣过程水温摄氏25度的水中及一般洗衣剂酸碱值pH 9的情况下,其半衰期只有一分钟,所以一般洗衣程序已可处理可能沾在衣物上的CS。
 
     《警察通例》内规定人员在穿着制服当值时须确保制服穿着正确,以及制服清洁及笔挺。长期以来,警务人员的制服都有安排由外判服务承办商负责在警署内营运的洗衣房清洗。因此,按照现行安排,参与行动的人员(军装及便衣人员)可按行动需要将制服或行动装束交予警署内由外判服务承办商负责营运的洗衣房清洗。一直以来,警方均没有接获任何人员就穿着已清洗的衣物汇报出现任何不适或健康问题。
 
      就二○一九年十一月十八日于伊利沙伯医院毗邻地区发生的突发事故,伊利沙伯医院一直密切留意室内空气质素,并作出妥善安排,包括在个别区域暂停在空调系统抽取室外空气,密封窗户及开启室内风闸以减少外间空气进入。部分有需要的病房亦已加设流动空气清新机。此外,医院已安排环境清洁,并陆续更换空调抽风及医用压缩气体等系统的过滤网装置。
 
      伊利沙伯医院已就事件与员工继续保持沟通及提供所需支援。职员诊所亦为受催泪气体影响而感到不适的员工提供治疗。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