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急切质询一题:尽快发出诊治病毒性肺炎的指引
************************
  以下是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近日,武汉发生数十宗病毒性肺炎个案。由于该病症的病因不明,有不少香港市民感到恐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至今掌握到该病症的最新病理资料(包括病因、病征、传染性和治疗方法),以及会否尽快向医护人员发出诊治该病症的工作指引及提供足够保护措施?
 
答覆:
 
主席:
 
  就近期内地湖北省武汉市出现肺炎病例群组个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分别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年一月三日及五日收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表示自去年十二月,武汉卫生当局透过疾病监测发现多宗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病征主要为发烧,少数病人呼吸困难。
 
  根据截至本年一月五日的资料,已发现59宗病例,没有死亡个案。目前所有病人正接受隔离治疗,并有163名密切接触者正接受医学观察,目前没有发现发热等异常症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仍在进行中。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部分病人是武汉「华南海鲜城」经营户。目前为止,内地的调查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亦未发现医护人员感染。病原体的检测和感染原因工作正在进行中,但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及中东呼吸综合症等呼吸道病原体。
 
  首先,我想重申本港至今并无出现同武汉相关的严重肺炎个案。由于香港与武汉有频繁的旅客往来,香港特别高度重视和关注武汉市出现肺炎病例群组个案的情况。政府有三大原则应对疫情,包括迅速应变,严阵以待和公开透明。事实上,食物及卫生局在过去一星期,即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已经与多个政策局、部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以及专家举行多次会议,检视本港就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的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所采取的预防措施,并提示各有关部门提高警觉并做好准备,确保在有需要时能尽快实施相关的应变措施,以保障市民健康。食物及卫生局亦举行多次记者会,向市民即时报告事情的最新发展及政府的最新工作。政府抗疫的工作,主要分为下列主要工作范畴──
 
(一)加强港口及政府的场地和设施的卫生措施;
 
(二)于本年一月四日公布「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并同时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即时生效;
 
(三)今日刊宪修定《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条例》),透过《2020年预防及控制疾病(修订)规例》及《2020年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修订附表1)公告》,把「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纳入《条例》附表1成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赋予卫生署法定权力对传染病接触者进行检疫及隔离受感染病人等;
 
(四)已于本年一月四日在公立医院启动「严重应变级别」,医管局并已在公立医院及诊所实施一系列加强监察和感染控制的应变措施;及
 
(五)全方位加强风险沟通,包括全港所有持份者、内地当局及世界卫生组织。
 
  我会于稍后其他急切口头质询的回覆详细介绍有关措施内容。
 
  就麦美娟议员的问题,鉴于目前并未完全掌握有关武汉肺炎个案的感染原因,医管局前线医护人员会先按照病人的临床情况及化验结果提供合适的治疗,并待有进一步资讯后作应变部署。医管局前线医护人员会按医管局既定的临床准则,即发烧、外游纪录、职业、接触史及是否涉及群组个案等,为求诊病人作风险评估。医管局已提醒前线医护人员提高警觉,如病人出现发烧及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征状,并在过去14日内曾到访内地武汉市,会被即时安排在负气压病房接受隔离治疗,并实施空气、飞沫及接触传播防护措施,医护人员会根据相关防护措施穿着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
 
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