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晚上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鼠岁喜临门团年宴」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其实之前你也邀约过一些新上任的区议员和你见面,但大家都拒绝与你会面,你自己怎样看?因为他们都说其实新上任只是见司长,但落选的那些反而见特首,觉得好像有点厚此薄彼,你自己怎样看?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这个安排是充满诚意的,真的是很真诚的。上一届区议会当选时都曾经做过,当时的政务司司长亦是联同有关的局长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做过,为新选出的新一届区议会议员,提供过同类型的简介会。我们今次都是按一贯做法,亦是由政务司司长联同相关局长与有关的新的区议员见面。我觉得这是一个有用的沟通渠道,特别是对第一次加入区议会的议员,可能有些未必十分认识区议会运作,亦未必认识政府部门的运作,所以这个会面,既方便他们将来的工作,亦方便大家的沟通。当然我亦了解有部分政党表示不会出席,就此我是表示失望的,希望他们可以改变初衷,因为我们真的是为一个很坦诚的沟通,并不是什么单方面的一个宣介会,亦没有厚此薄彼,行政长官今早在召开行政会议前也解释了──绝对不是。我们只跟随以往的传统做法来做,希望大家明白、理解我们的安排。
 
记者:但现时议员都不应邀出席,政府有否想过以其他方式会面?另一个问题就是现时有一些区议会,很多区议会已经成立了一些与反修例活动有关或警暴问题有关的工作小组,会否安排一些警方官员到区议会解释?
 
政务司司长:最重要的是,区议会的工作是一个地区谘询平台,它主要的目的就是有关地区事务,特别是民生、康乐、文娱设施等等,这是它的重点工作。当然,在区议会大会开会时会有一些政府部门同事、地区同事会出席,所以政府一定是有途径与他们沟通,大家不用担心。多谢。
 
记者:……新的骆主任刚刚上任,其实特区政府,譬如你本人或特首,有否想过何时与新班子会面?以及就王志民下马,其实是否觉得他是为过去半年的风波负责?特区政府有没有人需要负责?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今早已经在行会前说得很清楚,我们期待与骆主任大家互相协作,大家携手合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基本法》,推动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大家都期待,我们会充分合作。就其他事项,正如行政长官今早也已说过,我们不会评论有关于人事调动方面的事。多谢你们。
 
记者:但早前外媒都有评价过,指王主任将会离开,本身说是传言,但最后也要离开。其实是否都觉得早前的风向,外媒也说过,特区政府可能都会有一些官员有撤离的可能性?这方面你有没有什么评价?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都说过,我们不会评论一些,特别是传媒的评论,评论上的评价我们更加不会做。多谢大家。
 
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