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鼠岁喜临门团年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鼠岁喜临门团年宴」致辞全文:

娴姐(工联会荣誉会长陈婉娴)、何靖副主任(中联办副主任何靖)、麦美娟议员(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议员(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议员(立法会议员)、何启明(立法会议员)、薛惠君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各位工联会领导,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首先,祝大家身壮力健、龙马精神,新一年事事如意、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首先,我要多谢工联会邀请我到来。今日是第八年工联会举办这个敬老大会,八年中只有一年我因为要开会无法到来,其余七年我都有到来。我每一次来到都很感动,因为工联会并不只是关心「工联」,不只是劳工的,而是整个香港,他们都会关心我们不同阶层的市民,特别是长者。在娴姐领导下,工联会在长者服务做得很出色,因为工联会是一个真真正正「撑劳工」、为基层发声、支持政府的一个正能量,是我们特区政府的坚实的长期合作伙伴,所以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向工联会一直对我们的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但我先想对大家说,我刚才未有多谢林龙安先生,林先生多年来赞助,很慷慨赞助,他那种敬老的心我是很感动的,我每一年都差不多看到他在此。我们香港有很多有心人,林先生是其中一位,大商家赚到钱并不只是心系着赚钱,亦有一个心回馈社会、关心长者。

  刚才启明(立法会议员何启明)说我要向大家报告一下,政府对于长者的服务究竟有多大力度。长者服务方面,现时我们政府每日一百元的开支中,有二十元是投放在长者身上,这些钱是值得的,为甚么?没有长者,没有今日的香港;没有长者,就没有下一代;长者辛辛劳劳为香港这么多年来建设我们香港,所以长者的功劳可以说是功不可没,我们一定要敬老--敬老得福,这一点很重要。

  第二,我们除了资源中每一百元有二十元投放在长者方面之外,我们亦很关心长者们,特别是独居的长者。正如麦美娟议员刚才有点好消息,我说你们拣今日这个日子拣得很好,今日是(一月)七日,可说打趣说是西历年的「人日」。为甚么今日是好日?因为今日是出双粮的日子,今日去为存折打簿的话,就会看到数目。今日开始会有一百四十多万市民可以领取到「双粮」、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高龄津贴、综援,还有伤残津贴。如果你在广东和福建养老,亦可以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因为已经放宽了,即是你可以去广东省、福建省居住养老,可以领取长者生活津贴,这个对于养老方面是很大的方便。

  第三,就是如果你们有孙儿就读中学或以下,即幼稚园、小学、中学,他们在三月前可以每一名小朋友--香港有九十万的读书学生--每人领取2,500元。即是说在三月之前,你家有一名孙儿,有小朋友正在读书的话,只要是中学或以下都可以领取到2,500元。居住在公屋的人士,刚才麦美娟议员亦说过,已经在一月不用交租,居住在房委会的那些都可以,除非你是富户,都可以免一个租。还有,如果你的儿女在职而正在申领一个在职家庭津贴,亦有「双粮」出,现时在职家庭津贴是颇丰裕,例如一个人有二万多元收入也好,有两个孩子、住公屋,没有问题,每个月可以拿到三千多元的津贴,这不是说甚么福利,这是一种鼓励就业的奖励。政府很关心大家,除了现金援助外,我们都很关心长者社交活动,人要精精神神,可以四处走。

  「两元乘车优惠」今年已是踏入第八年,是我当日作为劳福局局长时,推出来的。当时在政府内部有很大阻力,今日不怕跟你说,但我认为是对的,阻力是怕那笔钱用得多。当时推出来,第一年我们的规模是四亿,今年已经去到十四亿,但我觉得这些钱是值得,为甚么呢?因为每日有一百三十三万的六十五岁以上长者可以利用这两元四处走,探亲亦可、探孙亦可、找朋友亦可,扩大生活圈子,不是躲在家里,还有很多较年轻的长者可以就业、可以兼职,扩大生活圈子,对整个政府和社会是好的,健康也会好些。现时每日大约是一百多万人次用这个两元,很难计算一个人每日用一次,但最低限度一百多万次是长者使用,其余残疾人士亦有十几万在使用,所以我们会继续留意这个两元乘车优惠是否可以放宽可行性,我们会认真研究。

  第四,如果有长者说:「我有兴趣,想跟年轻学生多点交往」。我们有长者学苑,在香港的一百六十间中小学也有,让长者可以去学天文、学英文、学语文、学电脑、学手机使用亦可,长者亦可教学生做人之道,他们以往的人生经历,作为生命向导,令两方面跨代共融、亦有沟通。长者服务方面,我们还会继续,例如在家居照顾服务,我们会增加长者服务券数目等等。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敬老、爱老、护老,所以今天这个活动是十分有意义。

  我要再次多谢工联会,亦深信只要政府跟大家市民同心协力,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我们一定会能够止暴制乱,能够带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发,认识我们以往熟悉的香港。

  大家最重要是身壮力健,身体健康,最近在武汉发生的肺炎情况,我们高度戒备,最重要大家留意个人健康、个人卫生,如有不适,就要去看医生,到现在未有一宗确诊个案,我强调,香港绝对未有,大家不用担心,但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提高警觉,做足我们的防御措施,有少许发烧、咳嗽、呼吸道不适,就要求诊,这是很重要的。

  最后,祝大家有一个愉快、轻松、难忘的晚上,新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多谢。
 
2020年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傍晚在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鼠岁喜临门团年宴」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傍晚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鼠岁喜临门团年宴」。图示张建宗(右二)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右一)向长者问好,祝愿他们在新一年健康愉快。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鼠岁喜临门团年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