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和暖的十二月
******
  由于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大部分时间较正常弱,二○一九年十二月本港远较正常温暖。本月平均最高气温为21.9度,较正常值20.2度高1.7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二月的其中一个第四高。本月平均气温为19.1度,较正常值17.9度高1.2度。此外,二○一九年香港天气极度温暖,全年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24.5度、27.1度和22.6度,三者均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最高。本月雨量较正常少,只录得13.5毫米,较正常值26.8毫米少约百分之五十。二○一九年总雨量为2396.2毫米,与正常值2398.5毫米相若。
   
  受华南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二月一日本港天晴乾燥。随着一股强烈东北季候风的补充于当晚抵达,本港北风增强,十二月二日至四日天气非常乾燥及显著转凉。与此同时,热带气旋北冕横过南海中部并于十二月四日至五日逐渐减弱。在广东沿岸的东北季候风及与北冕相关雨带的共同影响下,十二月五日本港风势颇大及有几阵雨。在晚间有雨的情况下,十二月六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2.7度。随着覆盖广东沿岸的云层在日间逐渐消散,十二月六日本港天气再度转晴及非常乾燥。受乾燥的东北季候风所支配,除十二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间中多云外,香港普遍天晴及乾燥的天气一直持续至十二月十四日。
   
  受一股较温暖及潮湿的偏东气流影响,十二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本港转为大致多云。随着云层逐渐消散,十二月十七日及十八日本港日间温暖,部分时间有阳光。十二月十八日下午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7.3度。
   
  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于十二月十八日稍后时间抵达广东沿岸,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本港大致多云,天气较凉及有几阵雨。十二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日间本港短暂时间有阳光,多处地区能见度颇低。随着东北季候风逐渐缓和,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转为普遍天晴及温暖。一道冷锋于十二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华中形成,并逐渐移向广东沿岸。受冷锋随后的强烈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二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本港天晴及风势颇大,早上天气清凉。
   
  台风巴蓬于圣诞日横过菲律宾,其后两天向西北移动并进入南海中部。受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二月二十八日巴蓬急速减弱,翌日在越南中部沿岸水域减弱为一个低压区。受东北季候风及与巴蓬残余相关的外围雨带的共同影响,十二月二十九日本港转为多云及有雨。十二月三十日本港仍然多云及有几阵雨,能见度颇低。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抵达华南,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港风势颇大及有几阵微雨。

  二○一九年十二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