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强烈谴责暴徒破坏社会安宁
**************
  对暴徒今日(一月一日)在港岛区进行公众游行期间及之后作出暴力及违法行为,更有人公然对法官作出人身攻击及辱骂,政府发言人予以强烈谴责,警方亦定必依法严肃追究。

  发言人表示,司法独立是法治的重要元素,也是香港繁荣安定的根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院和法官是按法律及相关事实及证据处理案件。香港市民一向尊重法院、法官及司法程序,即使对裁决持不同意见,亦不认同以任何方式向法官或法院施压,这是香港法治精神的可贵之处。今天有暴徒在游行期间再次污损高等法院,并变本加厉地点名对法官作出人身攻击,社会绝不容忍此等对香港法治造成极大伤害的行为,特区政府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表示,今日在港岛区举行的公众游行初时大致畅顺有序,但令人遗憾的是有暴徒在过程中趁机堵路、破坏交通灯、投掷砖头和汽油弹,并到处纵火,多间银行和商店被破坏,亦对在场人士构成危险。警方在考虑公众安全下作出提早结束游行的决定,并在其后使用了适当和最低的武力驱散暴徒和作出拘捕。

  发言人指出,暴徒每每利用和平的游行人士作掩护,在游行期间或完结后趁机进行违法及暴力行为,情况令人担忧。特区政府尊重市民和平表达意见,但呼吁市民不要默许或容忍任何暴力,以免助长暴徒的恶行;参与游行的市民亦应远离暴徒,以免阻碍警方执法。

  就有部分游行的团体和人士挥动港独旗帜,发言人强烈谴责该等罔顾香港宪制秩序和严重损害香港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的行为。

  发言人指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既定基本方针政策。提倡香港独立不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基本法》下的宪制及法律地位。《基本法》第一条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发言人亦留意到有游行人士挥动外国旗帜。发言人指出,特区政府反对外国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市民亦不应鼓励外国作出干预。

  发言人强调特区政府对任何违宪违法行为不会视若无睹,市民应珍惜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更不应做出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
 
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