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元旦日游行
***********
​  就今日(一月一日)在港岛区举行的公众游行,政府发言人表示游行至今大致顺畅有序,大部分市民以依法、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他们的诉求,特区政府一向尊重市民和平游行集会和理性表达意见的自由和权利,这亦是港人珍惜的重要社会核心价值。
 
​  发言人呼吁市民在游行完结后应尽快离开,切勿参与任何可能发生的非法示威或暴力活动。为了维护法治和社会安宁,警队会严正执法。
 
​  发言人指出因反修例而引起的社会动荡已经持续超过半年,香港整体的经济和民生都受到严重冲击,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亦大受影响。无论是本地生产总值、访港旅客人数、以至主要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亦录得显著跌幅,失业率亦明显恶化。
 
  为减轻经济下行对中小企和市民带来的压力,特区政府已经先后推出四轮的纾困措施,共涉及二百五十亿元。各项发放额外一个月的社会福利津贴,包括标准金额综援、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伤残津贴、在职家庭津贴,以及个人交通津贴,亦会在农历新年前尽早发放,以惠及一百四十多万市民。
 
​  发言人强调,香港的人权和自由,包括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自由,充分受《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保障。尽管香港在过去六个月出现社会动荡,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捍卫法治和自由的核心价值。
 
​  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的最佳安排,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  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处理这场风暴引发的种种问题,但目前首要工作是遏止暴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令市民生活和各项商业活动重回正轨。
 
  特区政府亦会继续虚心聆听市民的声音,加强与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沟通。除了透过社区对话平台听取市民意见,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会以不同方式接触市民,包括到访社区,以及邀请不同界别人士就政策议题及社会当前情况进行多场深度对话。司局长亦会陆续透过社交媒体与网民对话。
 
​  发言人说:「相信凭着特区政府的决心,以及港人的毅力和智慧,我们定必可以克服困难,让香港重新出发,向前迈进。」
 
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