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二○一九至二○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二○一九至二○年度第四季度,政府将以招标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当中两幅位于旺角,另外一幅位于观塘安达臣道,预计合共可兴建约1 850个单位。」

  三幅用地之中,以安达臣道用地的规模最大,预计可提供约1 720个单位,包括1 000个「港人首次置业」项目单位,将以低于市价出售予合资格人士。

  在第四季度,市区重建局亦计划就位于深水埗东京街及福荣街交界的项目招标,预计可提供约180个单位。

  黄伟纶说︰「二○一九至二○年度第四季度的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预计可提供约2 030个单位。计及首三个季度的土地供应,本年度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前已达到全年目标近九成。」

  来自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土地供应至今可提供约2 600个单位,低于年初估计的3 860个单位。黄伟纶指出,年终能否达到全年土地供应目标,将视乎本年度余下数月会否有更多私人发展项目。

  一手市场私人住宅单位的供应将继续维持一个较高水平。根据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的最新估算,未来三至四年的供应量约有93 000个单位。

  经济用地方面,黄伟纶表示政府会在第四季度推售一幅位于启德的商业用地,可提供约105 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政府将要求该幅启德商业用地的中标者兴建约10 900平方米楼面面积的长者及儿童服务等社福设施,占该用地的总楼面面积逾一成。

  黄伟纶说︰「连同本财政年度较早前售出的两幅位于启德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西九龙总站上盖的商业用地,三幅商业用地在本年度合共可提供约431 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

  他续说,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并维持持续和稳定的土地供应,以回应社会对房屋、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需求。

  拟在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实际招标时间表将视乎所需筹备工作的进度。地政总署将于个别用地招标前另行公布出售用地的详细安排。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