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推动开放数据 城市仪表板便利市民(附图)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推出四个城市仪表板,以形像化及实时动态方式展示城市数据。

  新增的城市仪表板运用政府部门已开放的数据,透过互动图表和地图展示有关环境天气、交通运输、公共设施及服务和整体城市概况的数据,例如特定地区的最新天气状况、主要干线的预计行车时间、下一班巴士/列车的到站时间、公共设施资讯、人口概述等。公众也可因应需要,拣选仪表板上显示的资讯或调整地图上的数据组合。

  资科办发言人说:「仪表板以设计思维开发,务求做到以人为本。我们在开发过程中整合了不同数据,并以新数据集或应用程式介面形式开放,供业界进一步使用。仪表板亦有助数据提供者和公众就进一步开放数据集思广益,鼓励更多智慧城市发展的创新应用。」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开放政府数据,各政策局和部门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发布首份年度开放数据计划。截至二○一九年年底,「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发放的数据集约4 000个,新增的700多个数据集包括业界期待已久和广受欢迎的新世界第一巴士、城巴、新大屿山巴士及港铁(当中四条路线)的实时到站数据。

  此外,政策局和部门已刚在其网页发布第二份年度开放数据计划,预计二○二○年发放的新数据集超过220个,包括天文台发放的气象数据、地政总署的1:50 000地形图等。市民可于「资料一线通」网站浏览全面清单,并提供意见供各部门考虑。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交通运输仪表板提供实时交通资讯,如各主要干线和过海隧道的预计行车时间、空置车位数目、下一班巴士或列车到站时间等。
环境天气仪表板让用家同时查阅特定地区的最新天气状况、温度和空气质素健康指数。
公共设施及服务仪表板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和设施资讯,包括社区康乐及体育活动、体育馆和图书馆等公共设施的位置和开放时间,以及各公立医院急症室的轮候时间。
城市概况仪表板展示人口概述、人口推算、贫穷情况、劳工及经济五个范畴的最新主要统计数字,在同一版面整合消费物价指数、本地生产总值和贸易统计等主要数据,方便用家省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