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就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在大除夕过来出席今次记者会,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充实,家庭幸福美满。接下来我会向大家介绍二○一九/二○财政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详情。
 
  在第四季度,政府会以招标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当中两幅位于旺角,一幅位于观塘安达臣道,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兴建约1 850个住宅单位。
 
  其中安达臣道用地的规模最大,可以提供1 720个单位,包括1 000个「首置」单位。稍后在推售有关用地时,运输及房屋局会适时公布有关这些「首置」单位的进一步详情。
 
  此外,市区重建局会就位于深水埗东京街及福荣街交界的项目进行招标,该项目预计可提供约180个单位。
 
  刚才提及的四个项目,估计在第四季度可提供约2 030个单位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加上本年度首三个季度可供兴建约9 820个单位的土地供应,本年度至今,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已达到全年目标接近百分之九十。
 
  当中,来自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供应至今约有2 600个单位,低于本来估计的3 860个单位。未来数月会否有更多新的私人发展项目供应,将影响全年整体供应能否达到13 500个单位的目标。我会在财政年度结束前,就全年供应情况作进一步交代和总结。
 
  在短期私人住宅单位供应方面,我们预计在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供应量约有93 000个单位,继续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在商业用地方面,政府会在第四季度推售一幅位于启德的商业用地,预计可提供约105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政府会要求发展商兴建约10 900平方米楼面面积作长者及儿童服务等社福设施之用,占该用地的总楼面面积约一成。
 
  连同本年度较早前售出的两幅分别位于启德及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上盖的商业用地,政府在二○一九/二○年度推售的三幅商业用地,合共可提供约431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亦是相对较高的水平。
 
  未来,政府会继续全力以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并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维持持续及稳定的土地供应,以回应市民对房屋、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需求。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