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大肠癌筛查计划覆盖范围明日扩展至50至75岁香港居民
**************************
  卫生署明日(一月一日)将全面推行大肠癌筛查计划,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至50至75岁的香港居民,即出生于一九四四至一九七○年的人士,可获政府资助接受筛查,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筛查计划于去年八月恒常化,大幅度资助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筛查,亦没有设定参加者限额。
 
  参加者约见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后,会由基层医疗医生安排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并于每次诊症获取政府资助280元,包括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后由基层医疗医生提供第二次诊症。计划下,约97%基层医疗医生的诊症地点不会收取额外费用。
 
  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的参加者会获转介到已参与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隐血的原因。他们接受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时,如需切除瘜肉,会获定额资助8,500元;若无需切除瘜肉,会获定额资助7,800元。大肠镜医生在提供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时,可向参加者收取不多于1,000元的额外费用。整体上,超过七成大肠镜医生的服务地点不会收取额外费用。
 
  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阴性的参加者,应每两年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覆检直至年龄超越75岁,以发挥筛查计划对预防大肠癌的最大效益。他们会收到短讯、电邮或信件以提醒到期进行筛查覆检。政府资助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覆检服务可于任何一间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诊所进行。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相关筛查可及早识别未出现病征的大肠癌患者或高危人士,让他们能够及早接受治疗,大大提高治愈率,而大肠腺瘤于大肠镜检查过程中亦同时被切除,避免演变成癌症。
   
  发言人呼吁合资格人士尽早参加筛查计划,透过实践健康生活和有系统的筛查预防大肠癌。
   
  合资格人士如欲参加筛查计划应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详情可浏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网页www.ehealth.gov.hk,或致电3467 6300向申请及谘询中心查询。
   
  有关筛查计划的详情,可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www.colonscreen.gov.hk或于办公时间内致电热线3565 6288。
 
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