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基金组织肯定香港具备稳健的政策框架和充裕的缓冲空间以应对经济挑战及维持金融稳定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公布具详细分析的评估报告,阐述其早前完成年度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四日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发表的总结内容。
 
  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区内贸易枢纽,以及全球最开放经济体之一的地位。基金组织认为香港凭借资金和资讯自由流动、简单税制、稳健的监管制度、法治和优质的专业服务,得以在金融服务业保持竞争优势。基金组织指出,纵使面对经济活动转弱和不利因素对增长前景的影响,香港仍具备充裕的缓冲空间,足以应对周期性及结构性挑战。基金组织欢迎政府最近为振兴经济而推出的财政刺激措施,同时支持政府采取三管齐下的方针以控制楼市风险和增加置业负担能力。基金组织赞扬香港具备稳健的规管架构和审慎监管政策,有助确保金融体系的抗逆力和维持金融稳定。基金组织又重申其对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长久以来的支持,认为联汇制度是维持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石。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们欢迎基金组织肯定香港多年来所建立的稳健政策框架和充裕缓冲空间,使我们有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政府已准备好按需要运用财政储备以支持经济。」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基金组织的评估结果再次肯定香港的金融体系稳健,有能力抵御潜在冲击。我们亦欢迎基金组织对联汇制度及其畅顺运作表示充分肯定。」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四日到访香港,进行年度基金组织第四条磋商。代表团初步总结已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四日公布。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于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审议并通过评估报告。
 
  基金组织就评估报告发出的新闻稿中文译本载于附件。评估报告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组织网站(www.imf.org)下载。
 
2019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