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坚定维护自由及人权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强调:「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坚定维护香港享有的人权和各项自由。」

  政府发言人说:「尽管香港在过去六个月出现社会动荡,但政府一直致力维护人权和自由,并视之为首要工作。除了奉行法治,独立的司法机构、廉洁的政府、公平的营商环境;社会开放、多元和包容;自由和人权皆是我们珍而重之的核心价值,亦是香港社会赖以成功的基石。」

  就有报道指,名为Stand with Hong Kong的组织邀请英国的宗教领袖签署一封致英国首相和外相的函件,促请英国政府「急切确保香港人的性命和自由受到保障」。

  发言人说:「对此毫无根据和极为误导的举动,我们深感遗憾。此举不但完全漠视香港的真实情况,亦无视这国际大都会一直以来致力保障人权和自由的往绩。事实上,近几个月来香港的自由和人权丝毫没有受到侵害。」
   
  「对于该组织指过去六个月香港市民『在争取公义和民主时,基本自由和人权受到打压』,以及『经常遭受警方暴力对待和国家的迫害』,我们表示强烈反对。」
   
  「这是毫无根据、具侮辱性的恶意指控,完全偏离事实,我们坚决否认。」

  发言人强调,人权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结社和集会自由、资讯流通自由、宗教和教育自由、资金流通自由,以及贸易自由和港口自由,全受《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保障。在一九九七年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至今亦继续有效。过去五年,在香港共举行了五万多次公众集会和游行,足见香港人仍享有自由。」
   
  「事实上,香港自一九九四年起,连续二十五年获以华盛顿为基地的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过去六个月,絶大部分公众集会、游行及示威均获警方批准,而少数被拒的,大致是基于防止暴力,以及确保和平和公共秩序。」

  「重要的是我们要指出,在六月时反对《逃犯条例》草案的示威,最初大致和平有序进行,惟其后迅速失控并演变成严重暴力及非常混乱的运动。虽然事实上该条例草案已于十月正式撤回。」
   
  发言人续説:「前所未有的暴力、肆意和有组织地破坏的行为已成常态。激进示威者以汽油弹、铁枝、砖头和化学品袭击警务人员和设施。在两所本地大学的校园内共发现超过八千枚汽油弹。公共基建及交通设施被多次破坏,红磡海底隧道的运作亦被瘫痪两星期。无数商铺、餐厅和商场,包括滙丰银行及星巴克,因似乎不支持激进示威者而被针对。持不同意见的无辜市民于街上被当众袭击。更甚的是,政府高层官员、警员及其家属与个别敢言的人士在社交媒体被恐吓和起底,情况十分猖獗。月初,一些自诩为『自由斗士』的人向我们的法治象征—终审法院及高等法院投掷汽油弹并作出破坏。」
   
  「香港若要继续作为一个蓬勃的国际金融、商业和物流枢纽,此等违法暴力行为必须受到谴责、制止及结束。正如其他奉行法治的社会,警方有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和秩序。」

  「激进分子和暴力示威者公然联手损害与他们意见不同人士的权利和自由,并且有组织地破坏法治,实在与他们声称争取自由的主张背道而驰。」
   
  发言人总结:「香港长期以来切实享有全面和真正的自由,亦为其他经济体所羡慕。这是香港赖以成功及继续蓬勃发展的要素。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捍卫这不可或缺的特质。」
 
2019年1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