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反驳偏颇及误导的指控
************
  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严正反驳一篇海外媒体的报道,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时指出,该篇报道的标题指「香港警方在处理示威活动时屡次违反指引,并不需承担后果」属偏颇及误导。
   
  发言人说:「我们对这些没有事实根据的指控深表遗憾。」
   
  「我们必须强调,警方不会主动对示威者采取行动,而只会在示威者参与违法活动时才使用适当及相应武力。过去数星期,示威者暴力不断升级,包括设置路障堵塞道路以瘫痪交通、纵火、肆意破坏店铺及铁路设施、投掷砖块和汽油弹,以及公然恶意攻击围观市民和警务人员,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
   
  「激进示威者使用越来越多致命武器,包括汽油弹、以丫叉发射钢珠、爆炸装置、炸弹及弓箭,而示威者亦装备精良,佩有头盔、盾牌、护目镜、呼吸器、口罩、盔甲及其他保护装备等,显示他们意图参与暴力示威活动,并会直接对抗及袭击警员,这样会减低警方所使用一般较低武力程度的防暴武器的效能和效率。」
   
  「警方一直秉持严谨而克制的态度,只用了最低所需武力应对暴力示威者公然的违法行为。」
   
  「警方使用的武力符合国际标准,当情况受到控制便会停止使用武力。所有警务人员均需为其所使用的武力负责,指挥官亦在现场监察,确保人员合法使用武力。」
   
  「我们重申,警方有责任确保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亦必须保障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如果示威者不使用暴力,警方便不需要使用合法武力防卫;若示威者和平、理性和有秩序,警方不会亦没有理由介入。」
 
2019年1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