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家入口商非法进口「四电一脑」电器废物被定罪(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葵涌货柜码头成功堵截从巴拿马非法进口受管制电器废物,涉案入口商Fourgood Overseas (HK) Co., Limited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被判罚款15,000元,成为「四电一脑」电器废物进出口管制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实施以来,首家被环保署成功检控的入口商。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今年四月署方在香港海关协助下,于葵涌货柜码头抽查一个报称载有电脑产品的货柜,查验后证实载有约700部废电脑,属受管制的电器废物,市值约十万元。环保署已即时将截获的废物退回来源地,并就有关退运通知当地执法机构,及按《废物处置条例》检控犯案的入口商。

  发言人强调,根据《废物处置条例》,任何人进出口受管制电器废物(即被弃置的「四电一脑」包括空调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及显示器),必须事先领有环保署署长发出的许可证,否则即属违法。为防止本港成为进口废物的弃置地或非法进出口废物的集散地,环保署会严厉执法,并与香港海关紧密交流情报及协作,加强堵截以不同途径非法进入香港的各类废物。在「四电一脑」电器废物进出口管制实施前,环保署已举办简介会,致函相关业界人士及派员造访相关回收行业经营者,向业界讲解有关进出口管制的措施,提醒他们新的管制要求,确保其运作须符合相关法例的规定。

  发言人提醒从事电器废物回收的进出口商,切勿非法进口(包括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运)或出口「四电一脑」电器废物,初犯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其后再被定罪,可被判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更多有关「四电一脑」电器废物进出口管制的资料,可浏览环保署网址: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wdo_e-waste.html
 
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今年四月在香港海关协助下,在葵涌货柜码头截获属「四电一脑」电器废物的废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