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第二剂麻疹疫苗接种新安排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的麻疹疫苗接种,由二○二○年一月二日起实施新安排。

  本港一岁儿童于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接种首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后,在新安排下,将于年届十八个月时在母婴健康院接种第二剂含麻疹疫苗(即「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国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MMRV疫苗)),取代现行于小学一年级于学校接种的安排。

  新安排适用于二○一八年七月一日或以后出生的儿童,而此前出生的儿童则将继续于小学一年级时由卫生署的学童免疫注射小组为他们进行到校接种。

  在新措施实行后,卫生署会根据儿童的出生日期为他们作出接种第二剂含麻疹疫苗的安排。有关详细安排如下∶

二○一八年七月一日或以后出生的儿童
————————————————————————————
  已预约并于二○二○年一月二日起年届十八个月的儿童,在母婴健康院接种「白喉、破伤风、无细胞型百日咳及灭活小儿麻痹混合疫苗- 加强剂」时,将于同日一并接种MMRV疫苗;

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至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出生的儿童
—————————————————————————————
  一如以往,他们将于小学一年级时,由学童免疫注射小组到校接种MMRV 疫苗。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可提前为18个月大儿童接种第二剂含麻疹疫苗。科学委员会经检视本地及海外的麻疹流行病学情况、海外实践经验,以及相关科学实证后,作出有关建议,并获卫生署接纳。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专页(www.fhs.gov.hk/tc_chi/main_ser/child_health/child_health_recommend.html)、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31.html),或科学委员会就接种第二剂含麻疹疫苗时间的建议(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files/pdf/recommendation_on_the_schedule_of_the_second_dose_of_measles_containing_vaccine_in_hong_kong.pdf)了解更多资讯。
 
2019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