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有关教师专业操守的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社会人士(特别是家长)对学校及教师的期望,除了是传授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栽培学生成为负责任的良好公民。可惜,在过去半年的社会事件,有学生走到暴力冲击的前线,参与一些违法的行动,包括堵路、暴动、非法集结、刑事毁坏、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等;也有教师发表仇恨言论,使用内容偏颇的教材,可能误导心智未成熟的学生,个别教师更涉及刑事案件,试问如何以身作则?这些都是铁一般的事实,不容否认、回避及轻视。面对目前极为严重及危险的情况,我们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行动纠正错误,保护我们的学生。
   
  我昨日发出公开信,再次阐释我们对老师和学生的要求及行为规范,劝阻学生参与任何违法的行动,以及恳请家长与学校发挥家校合作的精神,协力匡扶我们的学生行正确的道路。今日我们向学校发出另一函件,进一步说明教育局对学校处理涉嫌违法教师及违规学生的要求,令学校在这方面的处理有更清晰指引。如果学校偏离我们的指示,教育局会逐一跟进。
   
  根据警方的最新数字,在这次社会事件中被捕的18岁以下人士到现在为止接近一千人。我相信社会上每个关心青少年的人都对此感到非常痛心。上星期,一名13岁学生因参与焚烧国旗而被判感化令一年,须留案底。裁判官明确指出法庭不可能因为「年轻」就轻判,而冲动不考虑后果是傻事,会随时失去自由。再较早之前,两名学生被控毁坏三个轻铁站的设施,而被法庭判处入更生中心,亦要向港铁赔偿一共约28万元的维修费。裁判官说,不论出于何等「高尚的理念」,也不可用违法的行为表达诉求。我希望同学们明白,违法就是违法,如果作出违法行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后果可以非常严重。
   
  我们已经多次向学生阐明对他们行为的要求,重申学校不会接受学生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今日我们在发予学校的信件中,再次指示学校须向学生明确指出,会按既定的训辅机制,处理学生的违规行为,不可姑息。
   
  教师方面,据我们从不同渠道掌握的资料,被捕教师包括教学助理约80人,另外,教育局也收到123宗与教师专业操守有关的投诉。教师是学生的重要楷模,他们的言行须符合社会对教师的道德及专业方面的期望。在过去几个月,大部分老师其实都尽忠职守,持平地教导学生,但有一小部分害群之马,却令社会对教师抱有怀疑,令一众专业教育工作者蒙羞。我们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操守,将会更加严厉跟进每宗被判罪、被捕及被投诉的个案。违法教师除了要承担法律责任外,若情节严重,教育局会根据《教育条例》取消其教师注册。
   
  大家必须明白,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有紧密接触,其失德行为直接影响学生,所以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保护学生。学校作为雇主,须负责管理员工及监督他们的工作表现。被捕当然不等如最终被定罪,但《资助则例》已清楚列明,若个别老师已经或有可能涉及严重的刑事诉讼,或涉及严重不当行为,在符合《雇佣条例》相关规限下,学校可着令其停职,这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免受事件影响,维持学校正常运作,这是一个专业及适切的安排,绝对不是「未审先判」。在今日发予学校的信件中,我们已清楚要求学校,如有教师涉及严重违法事件而被捕,应立即将其停职。官校教师方面,一如其他公务员,如被调查是否有严重不当行为或干犯刑事罪行,根据既定机制,这些公务员会被暂停职务。
   
  正如我之前指出,自六月中至十一月底,教育局共收到123宗与教师专业操守有关的投诉,并展开调查。大部分投诉涉及散播仇恨言论或被指有挑衅行为,其余包括涉及不恰当教材及涉嫌违法等。我们已大致完成调查74宗个案,其中30宗不成立,局方已就13宗完成调查的个案采取跟进行动,包括向五名教师发出谴责信(包括早前已发出谴责信的两宗个案)及向一名教师发出警告信,这些老师如再次作出失德行为,局方会考虑按《教育条例》取消其教师注册;我们亦向七名教师发出劝喻信,提醒他们不应作出有损教师专业形象的行为和应尊重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其余31宗教育局初步认为有机会成立的个案,我们正等待或考虑有关老师的回应,以决定适当的跟进行动。有教师工会对教育局处理教师专业操守的制度其实有一些误解和不理解,所以作出一些失当的评论,我对此表示失望。我必须强调,教育局的程序不偏不倚,当事人无论在学校调查阶段或我们其后的跟进,均有充分申述和自辩的机会。除了政府的跟进行动,当中部分学校已经以雇主的身分采取了惩处,包括发警告信、降职、暂缓增薪,将有关老师调离原来的职务,以及加强监管相关老师的校内表现,亦有教师已经离职。
   
  至于学校教材问题,我们从接获的投诉个案以至局方人员的视学过程中,的确发现有校本教材偏颇、主观、甚至涉及不正确的信息。局方已要求校方停用有关教材,并向校方及相关老师进行调查。教育局作为官校教师的雇主,已就一名使用不当教材的官校老师开展停职的程序,并会依公务员规例采取纪律处分,包括考虑他是否适合继续担任官校老师,同时我们亦会从专业操守的角度跟进其教师注册资格。教育局会继续在重点视学和学校探访工作中,留意学校及教师采用的教材内容是否全面、客观及持平。如有违规情况,我们会从学校教与学质素,以及相关教学和行政人员的个人责任两方面跟进。
   
  我在此再次重申,同学们的福祉一直是我们的首要考虑,而我们所采取的任何措施或行动均以保障学生的利益为大前提,以及维护整体老师的专业操守。无论如何,确保学生在安全、平稳、宁静的环境中正常学习,健康成长是我们与教育界的共同目标。多谢各位。
 
2019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