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有关应对季节性流感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医院管理局联网服务总监杨谛冈医生和食物及卫生局顾问中医师吴梓新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季节性流感及相关应对措施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早晨,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今天有关流感的记者会。今日的记者会主要目的是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最新的流感情况,以及公营和私营界别齐心一致为应对流感所做的准备工作。除了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食物及卫生局的代表外,我亦特别多谢多位医生和中医组织,以及六大善团的主席及代表出席今日的记者会。
 
  多年来,食物及卫生局对于应对流感的政策一直投放大量资源,亦在「预防胜于治疗」的政策上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
 
  一方面的工作是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所增加,务求覆盖率能够增加。我们安排了很多对小朋友、到校(接种流感疫苗)的服务。第二方面,我们亦加强医管局的服务,以应对因为流感而提高的服务量和增加资源。除了公营服务外,我们过去一两年特别团结私营服务的单位,无论西医、中医和善团,希望大家可以齐心一起对抗流感。除了这几方面,亦有做实证研究,尤其是在接种流感疫苗方面增加资源。早于今年七月,我已经召开第一次跨部门会议,政府有关部门商讨应付流感。
 
  首先,在预防层面,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也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的机会和死亡的风险。多年来,政府一直投放不少资源,鼓励市民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政府于二○一九/二○年度额外投放了约1.9亿元的经常性拨款给予卫生署,以进一步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今年,卫生署亦增加订购流感疫苗至超过81万剂,较去年增加超过15万剂,以配合政府各项疫苗接种计划的需要。
 
  卫生署会透过提供免费或资助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给合资格人士,并不时扩大合资格群组,以提高全港的疫苗接种率。
 
  此外,今年九月于葵青投入服务的首间地区康健中心会发挥地区基层医疗枢纽的角色,包括进行有关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公众教育工作,同时为市民提供区内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名单及接种疫苗的资讯,并致电提醒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流感的高危人士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长远来说,我们会研究于地区康健中心为巿民接种流感疫苗。
 
  在公营医疗服务方面,政府会持续投放资源,透过为医管局提供经常拨款,让医管局推行不同措施,包括加开新病床和增聘人手,以持续提升服务量。政府在二○一九/二○年度向医管局提供的经常拨款额为688亿元。医管局亦为应对流感而制定了一些策略,于流感高峰期提高服务量。
 
  在研究方面,食卫局亦特别资助本地研究,在流感疫苗接种方面收集多些本地数据,期望日后有结果后,使大家能在应对流感方面做得更加好。
 
  为应付预计来临的冬季流感季节及高峰期,我们会加强与西医业界、私家医院及中医业界的合作,采取多管齐下措施。我希望透过今日的记者会,联同卫生署、医管局及食卫局中医药处的同事,再次呼吁大家采取各项预防流感的措施,当然当中包括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并向大家简单介绍我们的准备工作。我会扼要地讲讲每个单位的工作,然后在座几位会分别再介绍其工作细节。

  就卫生署而言,于二○一九/二○年度,在学校方面,为进一步提高学童的接种率,政府把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恒常化,推行「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以涵盖更多小学,并以先导模式扩展计划至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及幼儿中心,透过卫生署外展队或公私营合作外展队到校为其学生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卫生署在二○一九/二○年度为部分由卫生署外展队提供外展服务的学校使用喷鼻式流感疫苗,以试行在疫苗计划中使用此疫苗的物流安排和实行上的可行性。
 
  为了令更多市民受惠,政府已于二○一八/一九年度新增50至64岁的香港居民为「疫苗资助计划」的合资格受资助群组及提高流感疫苗的资助额。政府呼吁除个别有已知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都建议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作个人保护。刚才所讲卫生署对流感疫苗新增的不同措施成效也不错,相信稍后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可以再讲一讲。
 
  医管局今年亦特别为应对流感有一些新措施。在应付医院服务需求方面,首先医管局已提早向医院联网拨款7亿3,200万元,让前线管理人员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配合增加病床及其他应变措施的部署,应对预期增加的工作量。医管局会按需要进一步向联网提供额外拨款,以应付流感高峰期所带来额外需要的开支。
 
  第二项新措施是,今年医管局特别加强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在冬季服务高峰期为每名参与病人提供两次额外的资助门诊服务名额及将一个疗程的抗病毒药物(即特敏福)纳入协作计划,惠及超过34 000名参与计划的病人。
 
  农历新年将至,以往只有14区有普通科门诊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维持服务,现在医管局会扩展至每一区,离岛区除外,以期便利有需要的市民外,亦可减低公立医院急症室的负荷。
 
  此外,医管局亦会继续积极聘请全职、兼职、自选兼职及临时医护人员,以及中介护士和支援人员,以增加服务人手。
 
  至于西医诊所和私家医院,除了医管局提供的服务,我们亦鼓励市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善用私人执业医生和私家医院提供的服务。医管局已透过不同医生组织呼吁私人执业医生在长假期期间开诊及在冬季服务高峰期期间延长每日应诊时间。在此我特别感谢医生组织,包括香港医学会、香港西医工会、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和香港私家医院联会,协助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所作出的贡献。
 
  在中医方面,政府自去年正式将中医药纳入为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一部分,发展中医药是政府医疗政策的重要一环。其中中医药对流感的预防及对其征状的处理也有一定的角色。
 
  在中医门诊服务方面,我们会投放大量资源,加强目前透过医管局协调非政府机构和大学三方于十八区的中医诊所提供政府资助的中医门诊服务。资助中医门诊服务将于明年三月开始于这些地区的中医诊所为公众提供服务,有资助的门诊配额每年共约62万,香港居民每次求诊费用定为120元。而在未来流感高峰季节,这些诊所都会更积极宣传本身的服务和作出合适安排,以应付市民的需要。
 
  除了地区的中医诊所外,目前大部分中医门诊服务都由私人市场、私家中医诊所提供,包括今天都有出席记者会的六大善团经营的中医诊所,即东华三院、保良局、博爱医院、仁济医院、九龙乐善堂和仁爱堂。在基层医疗方面,他们一直以来提供不同服务,让巿民可以于社区内得到所需的服务。
 
  上次流感高峰期,得到六大善团和中医业界大力支持,中医诊所于农历年长假期作出了特别安排,为市民继续开诊提供服务。未来流感高峰期,中医业界亦积极响应,会继续提供特别安排,以应付市民需要。有关安排的细节会在稍后时间公布。我在此特别感谢六大善团和中医业界的支持和配合。
 
  最后,面对人口老化、市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质和量的要求都不断上升,尤其是流感高峰期期间,医护人员的工作面对很大的挑战,我是绝对明白,在此特别衷心感谢所有医护人员付出努力。除了我刚才所讲的政策措施以提早应对,并与不同单位包括公营、私营及中医等群策群力齐心应对之外,公营服务方面如医管局、卫生署,我会联同各同事一起运用各种方法和已有的应对策略去处理,并加强与中医业界合作,共同对抗流感,也希望大家携手努力一起防控流感,保障巿民健康。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