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新界总商会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新界总商会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致辞全文:

  各位晚安!今晚我很高兴,继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的聚会,再一次参与新界总商会的例会,跟大家见面交流。
 
  一年过去,香港现时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区政府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尽快恢复秩序,让香港重新出发。
 
  我知道在座各位商会的朋友来自各行各业,亦一直非常支持国家的发展。在大湾区发展方面,政府的工作并未因社会风波而停顿,在过去一年的成果丰硕。
 
  首先,中央政府在今年二月十八日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规划纲要》的规划涵盖近期至二○二二年,远期展望到二○三五年,范围非常广泛,当中有七个发展范畴,包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及规划实施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香港是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会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而开拓发展新空间、增添发展新动力,为香港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带来发展新机遇。
 
  另一个重要的发展,便是由韩正副总理主持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今年的三月一日及十一月六日召开了两次会议,会后并宣布多项政策措施,分别惠及市民、支持商界及专业界别到大湾区发展,以及发展创新及科技。此外,中央在过去一年亦推出了一系列便利香港居民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就业和居住的措施,例如居住证、便利在内地居住或就业的港人参加社会保险等。
 
  或许我集中介绍部分与各位较为息息相关的措施,包括:
 
惠及市民的政策措施
 
  一、税务方面,内地缴纳个人所得税关于「183天」的计算方法(即在中国境内停留的当天不足二十四小时,不计入中国境内居住天数)。
 
  二、税务方面,当地政府为境外(包括香港)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
 
  三、就业方面,全面取消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需办理许可的要求。容许在内地就业的港澳人士缴存住房公积金,让他们在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办理流程,以及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方面,可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
 
  四、日常生活方面,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及九项便利,涵盖就业、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日常生活范畴。
 
  五、置业方面,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获豁免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使香港居民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六、银行开户及使用电子支付方面,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步试点内地银行可通过其香港分支机构或同一法人集团的控股银行,采用异地见证方式,为香港居民开立内地银行第II、III类个人银行结算帐户,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移动支付。
 
支持商界及专业界别到大湾区发展
 
  一、加快货物流通方面,扩大海关跨境快速通关对接项目(即「跨境一锁」)的实施范围。由二○一九年五月起,「跨境一锁计划」在广东省内的清关点数目增至52个,覆盖省内多个城市,其中43个覆盖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
 
  二、医疗服务方面,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已在香港注册的药物和常用的医疗仪器,便利在大湾区工作及生活的香港人在当地就医。这项措施亦有助吸引本地和跨国药企、生物制药和医疗科技公司以香港为基地申请新药注册和引入医疗仪器,并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同时惠及两地。
 
  三、法律服务方面,广东省于二○一九年八月一日起取消香港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在广东省设立的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港方出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三十的限制;允许联营律师事务所以本所名义聘请港、澳及内地律师;以及放宽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可以受理行政诉讼法律事务等,有助香港的中小型律师事务所透过合伙联营方式进入内地市场。
 
  四、建筑业方面,进一步扩大建筑业专业人士资格互认范围和扩大港澳建筑业专业人士在内地执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扩展至全国。
 
  五、保险业方面,取消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保险公估机构的年期限制,允许他们按照与内地保险公估机构相同的监管标准进行业务备案。
 
支持创新及科技
 
  一、支持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申请内地科研资金。过去一年间,在实现内地科研资金「过河」直接拨付到香港使用方面已取得不少进展。自今年年中,科技部及内地一些省市的有关部门已陆续批出超过1.1亿人民币给本地三所大学进行七个研发项目或建立实验室,部分内地资金已成功过境拨付。
 
  二、政府正全力推动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以吸引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进行更多合作研发项目,为香港汇聚及培育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我们会探讨建设第三个「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进一步在香港推动进行环球科研合作。
 
  三、香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于占地87公顷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中央政府并支持建设由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和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深方科创园区」组成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会在便利人员、资金、货物、信息等要素流动方面制订配套支持政策。
 
  四、中央政府计划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下,实施便利生物材料入境通关的措施,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等,便利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内地进行动物实验。新政策可鼓励和促进香港的研究人员在内地进行临床医学研究和实验,支持研发合作项目,有助推动香港医疗科技的发展。
 
青年创新创业
 
  我知道新界总商会亦一直支持青年发展的工作。事实上,特区政府亦希望透过大湾区发展,给予香港青年人多一点机会,实现梦想。
 
  十一月初,三位香港年轻人在山东青岛举行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凭着他们自己研发的「鱼菜共生」水培蔬菜农场,在全国各省推荐的31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得到农业农村初创组全国第一名,获得金奖。十二月四日,Victor和阿峰,专程返港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会展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摊位,分享他们在江门创业,发展「鱼菜共生」水培蔬菜农场的经验。当日我见到他们,除了恭喜他们在全国农业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亦鼓励他们要再接再厉,结合香港和大湾区的优势扩展事业。
 
  为鼓励香港青年利用双创基地,民政事务局已在今年三月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两个全新资助计划,透过香港非政府机构为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为有意于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的青年人,提供创业支援、起动资本和体验项目等,加深香港青年认识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双创基地,协助他们落户发展。广东省会为在大湾区广东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等同于给予广东青年的待遇,包括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金和租金补贴等。大湾区内亦设有青年双创基地,为香港的青年提供支援。行政长官与广东省在五月十六日亦为首批十个大湾区青年双创基地联合授牌。
 
  长远而言,我期望在粤港两地政府支持下会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携手建立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支持香港青年创业者在大湾区发展,亦可考虑邀请两地与青年创业相关的机构参与,例如双创基地、大学、非政府机构、科研单位、专业团体、创投基金等加入联盟,以方便非政府机构、双创基地、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相互交流和创业青年获得直接支援,确保创业基地的政策及措施能切合需要和与时并进。
 
特区政府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架构
 
  为积极推展大湾区的工作,行政长官成立了一个高层次、由她本人担任主席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所有司局长,负责全面统筹香港特区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事宜,至今已召开两次会议。
 
  此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设立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并委任一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以具体落实有关的工作。我们正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相关拨款,如获批准,我们会尽快成立办公室,加强与内地当局联系和协调,带动特区政府的工作和监督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整体进展。
 
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
 
  特区政府未来会积极推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框架下的六大重点工作范畴,包括:(一)创新及科技发展;(二)青年发展;(三)金融服务;(四)生态保育;(五)人才;以及(六)人流及物流通关便利。在未来的日子,我们需要为各界,尤其是为我们的年青一代创造更多的机会,包括努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新兴产业、鼓励年青人创新创业等。
 
宣传工作
 
  我们透过不同形式的宣传和推广活动,让企业和公众,特别是青年人,了解及把握大湾区建设为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
 
  除了设立大湾区专题网页(www.bayarea.gov.hk)及透过社交平台(Facebook, Instagram, 微信公众号)宣传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九月底在屯门大会堂主办首次地区性的《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展览,介绍大湾区的最新发展和相关资讯。
 
  我们亦参与不同的展览,以向商界推广大湾区。例如最近在十二月初,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参加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创智营商博览2019」,宣传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并邀得本地青年创业家到场分享在大湾区创业的经验。
 
  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不同团体举办公开活动,积极推广大湾区的发展机遇,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亦欢迎与新界总商会在推广大湾区方面有合作。
 
结语
 
  最后,我藉此机会,祝愿新界总商会的会务蒸蒸日上,各会员无论在事业和会务上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大家!
 
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