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有关选举安排、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促进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事务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选举安排、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促进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事务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发表的二○一九年《施政报告》内,有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工作已于文件中列载,我简介一下重要的领域,有关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选举安排、推广《宪法》和《基本法》、促进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事务的政策措施。
 
公共选举
 
  在选举安排方面,特区政府会与选举管理委员会 (选管会)保持沟通,全面配合选管会的筹备工作,并提供足够资源,让将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能在公开、公平和诚实的情况下依法进行。
 
二○一九年区议会选举
 
  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已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为第六届区议会选出452位民选区议员。是次区议会一般选举在多方面都打破了纪录,包括登记选民人数方面、民选议席数目、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数目,以及所有选区均有竞逐的选举;最后,投票人数高达294万,投票率高达71.23%。选举管理委员会根据法例,会在选举结束后三个月内,向行政长官作出报告,检视选举安排,并提出建议,以完善未来的选举安排。
 
二○二○年立法会选举
 
  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明年第三季举行。我们会因应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经验,优化选举安排。选举事务处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就《立法会选举活动建议指引》、选举的实务安排,以及选举的宣传计划,谘询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合资格登记成为选民的人士必须在明年五月二日或之前提出申请,才会被纳入明年七月发表的正式选民登记册,并在随后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中投票。

选民登记

  为配合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政府会一如以往加强选民登记的宣传工作,藉此鼓励合资格人士登记成为选民。
 
  选举事务处会继续推行查核措施及执行查讯程序,提醒公众、选民提供真实和正确的选民登记资料,以及应尽公民责任适时更新登记资料,以维持选民登记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政制发展
 
  由「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是《基本法》订下的最终目标。社会就政改展开的讨论,需要有法理基础,并在平和、互信的氛围下,以务实的态度进行。特区政府会审时度势,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推动政制发展。

国歌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将《国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在本地实施《国歌法》。
 
  我们其实已在二○一九年一月向立法会提交《国歌条例草案》,立法会其后成立的法案委员会在二○一八至一九立法年度经过17次会议及超过50小时的讨论后,已于五月二十四日完成有关审议工作,并于六月二十八日向内务委员会作出报告。特区政府会在二○一九至二○立法年度就《国歌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以期尽早通过《国歌条例草案》。
 
推广《宪法》及《基本法》
 
  《宪法》及《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为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政府非常重视《宪法》及《基本法》的推广及教育工作,一直积极推广《宪法》及《基本法》,透过不同渠道,让市民对《宪法》、《基本法》及「一国两制」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推广多元共融
 
消除性倾向及性别认同歧视
 
  政府一直致力促进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平等机会,以期在社会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不歧视的文化和价值观。我们将会推行两项新措施,包括第一,为政府纪律部队开发培训资源,并纳入恒常训练课程中,以提高纪律部队前线人员对性小众的认识和敏感度;第二,设立沟通平台,就研究其他司法管辖区推行性小众反歧视措施的结果,与持份者探讨及推展可行的反歧视措施方案。

  我们亦正草拟不歧视性小众约章,涉及货品、设施及服务的提供、房产的处置和管理、雇佣以及教育数个范畴,让相关机构自愿采纳,增加对性小众的接纳。
 
歧视条例检讨
 
  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向立法会提交《2018年歧视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推展平机会就歧视条例检讨提出为优先处理的其中八项复杂性及争议性较低的建议。一旦《条例草案》获得通过,我们会与平机会合作落实相关立法措施。
 
  《条例草案》的通过并不代表检讨反歧视条例的工作就此结束。事实上,因应《条例草案》审议过程中接收的意见,政府现计划另行提出法例修订,扩阔《性别歧视条例》(第480章)下的保障,以禁止基于喂哺母乳的骚扰。我们亦会邀请平机会整全地审视免受性骚扰保障的适用情况,以回应相关超出歧视条例检讨范围的关注。在加强法律保障的同时,我们支持平机会加强防止性骚扰的工作,包括研究相关的法律保障、设立一站式支援平台、向不同界别推广制订反性骚扰政策及措施,以及通过教育和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性骚扰的认识和警觉性等。
 
  在下一阶段,政府会继续研究平机会就歧视条例检讨提出需要优先处理的余下各项建议,以决定未来路向,并期望在本届政府任内向公众交代。
 
促进种族平等
 
  政府一直致力消除种族歧视和促进少数族裔人士的平等机会。为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优化《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指引》)以适用于所有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服务的政策局、部门和有关机构。我们正积极审视《指引》,包括草拟有关提供传译服务,及收集服务使用者所属种族的相关数据的指引。有关优化《指引》的工作已经接近完成。
 
保障个人资料私隐
 
  政府十分重视保障个人资料私隐,亦同意在保障私隐方面需要与时并进。我们留意到较早前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个人资料外泄事故,我们现正联同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积极检讨并研究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以加强对个人资料的保障。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所提出的问题。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