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18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及独立检讨委员会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2018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及独立检讨委员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其实想问昨日(十二月十五日)司长(政务司司长)在网志提到,贫穷情况需要视乎不同因素。「贫穷线」不是单单一个指标,如何回应这说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正如刚才我在电台节目都有向大家交代,我举个例,就儿童的贫穷率的情况及变化,我们可能同时要看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制度、教育津贴制度、在职家庭津贴的制度,然后去理解那数字,我们便会明白到不同政策的影响在不同年份的变化,接着我们可以思考我们在政策上可以作出什么的调整。如果你只看那一个百分率,便会失去分析作用。
 
记者:另外想问局长之前说的公共政策研究基金,会邀请学者做研究,因为你说这数天便会截止提供意见,想看看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的理解──因为那个有关公共政策研究的项目不是我直接负责的──不过我理解今天应该是截止日期,会收集学者所提交的建议书。建议书会交给独立的评审,这些独立的评审都是一些学术界的朋友,检视建议书和其质素──英文称为on merit basis(按优劣评审)──来判断给予学者进行有关的调查、研究的资金。这工作相当重要,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了解一个问题,作深入探讨,亦都需要一个广泛、不同层次的探讨。在公共政策的研究,可能要看的有经济、政治、社会问题,甚至可以看社区、家庭或个人问题。这十分有助我们了解最近事件背后的原因。
 
记者:想问有关独立检讨委员会。物色人选方面,进度如何?有否困难?成立的时间表是如何?另外刚才你在节目说过,检讨委员会主要探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有否可能跟社会要求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同时进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过往好几年,当政府要成立一些甚至只是谘询委员会或者其他工作,都不是十分容易。因为尤其在近数月的社会气氛,特别是当前社会非常撕裂,大家的情绪或对于一些看法都非常强烈,故有些朋友可能有点担心这些政治事件会影响自己和自身其他工作,所以困难度会高些。不过始终我相信关心香港和希望可以帮香港做事的人都不少,所以都会有人愿意加入有关工作。不过何时公布,要待我们决定何时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的时候便会一并公布。
 
记者:跟调查委员会可否双并进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的而且确是两回事。因为社会很多诉求是就着个别事件──譬如「八三一」、「七二一」等事件──还原真相。这是事件的探讨,与我们看社会深层次矛盾所涉及的问题,我相信是两码子的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