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支援公共运输业界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据报,在近月的公众集会和游行进行期间,有多辆公共服务车辆(包括巴士、小巴、的士和学校私家小巴)被破坏或烧毁。有关车主及司机反映,其「搵食车」被破坏后,生计大受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本年六月以来,警方收到多少宗公共服务车辆被破坏的举报,并按车辆类别及损毁程度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会否考虑设立基金,资助有关车主支付车辆维修开支或购置新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大部分的士及小巴在晚上停泊在路旁及公共运输交汇处等公众地方,容易成为破坏目标,政府会否考虑增设临时停车场供公共服务车辆停泊,以降低该等车辆被破坏的机会?

答覆:

主席:

  香港巿民出行九成都是依靠公共交通服务,使用人次每天高达1 200万之多。过去六个月持续的公众活动,令多项道路设施及陆路交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使陆路公共交通服务大受影响,市民出行严重受阻。政府各相关部门,当中包括运输署及路政署和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一直都尽最大努力,以期尽快恢复相关服务。在此,我再次呼吁所有人士,不论你的政见或对事件的看法如何,都绝不应该破坏公共交通工具及道路交通设施,要珍惜香港,让社会回复平静安稳。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我现在答覆如下:

(一)根据警方的资料,警方是以举报个案的性质作分类,以备存举报个案。简单而言,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破坏是属于刑事毁坏的举报,而警方并没有就受破坏的物件或设施的类型作分类统计。因此,我们未能提供问题所查询的详细数字。然而,根据运输署向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所了解,自二○一九年六月至十一月底,约有420辆专营巴士及七辆电车在近月的公众活动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包括被烧毁、被涂污、车身玻璃窗被打破或损毁,以及车胎被放气等。至于小巴、的士及非专营巴士,根据相关服务的主要营办商向运输署提供的粗略估算,有合共超过一百辆车辆受到破坏。

(二)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基本上是由相关服务营办商按商业原则营运,维修及购置车辆等属日常营运范畴,应由服务营办商或车主自行负责。在现阶段,我们暂无计划设立特别基金予受影响的车主维修或购置车辆。然而,我们理解公共运输业界的营运因近月社会活动而受到严重影响。就此,财政司司长先后于本年八月十五日及十月二十二日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协助运输业界应对当前的社会和经济环境所带来的压力,其中包括∶

  第一,由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豁免已登记商用车辆的牌照费和验车费用、签发或续发合资格车辆客运营业证费用及证明书费用,为期12个月。

  第二,政府会向运输业提供为期六个月的燃料补贴或一笔过补贴。就陆路运输方面,政府会为液化石油气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液化石油气一元的折扣,即约三分之一的折扣,为期六个月,并发还每辆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实际柴油支出,为期六个月。政府亦会向五间专营巴士公司及电车公司,分别发还三分之一的实际燃料支出及三分之一的实际电费支出,为期六个月。此外,每辆持牌非专营巴士及货车将获提供5,000元的一次性非实报实销补贴。运输署现正为有关安排拟定具体细节。我们计划在二○二○年年初就计划的细节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并按既定机制申请拨款批准。

  第三,向地政总署辖下用作公众收费停车场的政府土地短期租约租户,以及政府产业署辖下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公众收费停车场租户或营运者提供百分之五十的租金宽减,为期六个月,由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起生效。相关营运商若能把有关宽减与停车场使用者分享,亦会令运输业界及普通车主从中受惠。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公共交通服务业界的营运情况,并会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考虑再推出进一步措施协助整个运输业界。

(三)在泊车位方面,基于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营运特质和需要,有关车辆的泊车位配置安排与一般商用车辆及私家车有所不同。以专营巴士而言,现时专营巴士的泊车位主要设置于各区的巴士车厂及巴士总站。而为配合相关公共交通服务的营运需要及善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政府亦容许专营巴士及公共小巴在夜间停泊在指定的公共交通交汇处及公共小巴站。

  至于的士,基于其营运模式,通常全日在路上行驶,其泊车需求主要属短时间停留,因此,运输署一直以来均没有为的士的泊车位作特定规划。事实上,若的士车主或司机有较长时间的泊车需要,可选择停泊在一般的私家车泊车位。运输署辖下的政府多层停车场亦有提供的士泊位,并以优惠价售卖月票予的士车主或司机。

  与此同时,现时全港各区均有不少短期租约停车场,可供各种车辆,包括小巴和的士等公共服务车辆停泊。由于香港土地资源的情况,以及上述的政策措施,政府现阶段未有计划额外增设临时停车场专供公共服务车辆停泊,但会密切留意公共服务车辆的泊车需求。
 
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