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二○年电费检讨和非住宅用户电费补贴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下午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二○年电费检讨和非住宅用户电费补贴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今日的开场发言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根据《管制计划协议》,政府与两电分别进行了二○二○年的周年电费检讨,以厘定其来年的电费。

  今年的电费检讨具挑战。一方面为环保、为达到二○二○年燃料组合的目标,配合环保转型大趋势,电力公司要使用更多较昂贵的天然气发电,加上本地的经济状况预期会影响明年的售电量,因此电费调整有需要,亦要顾及环保所需和平衡各方面的状况。

  由于改善发电燃料组合是可预见的转变,政府在去年同一场合已得到大家理解和支持,在今年,即二○一九年一月起实施住宅用户电费纾缓计划,即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共3,000元的纾缓金额,分60个月发放,即每个住宅用户每月50元以纾缓这几年间的预计电费调整。

  在今年周年电费检讨中,我们致力跟两电商讨,尽量令今年调整幅度温和。同时,我们亦游说两间电力公司推出支援措施,以协助社会有需要界别,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经营的难关。

  第二方面,特区政府本身也推出了相关的支援措施应对当前社会经济状况。第一是今年八月已宣布为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2,000元的电费补贴,财政司司长亦于本月四日宣布为非住宅用户户口,主要为中小企客户提供电费补贴,按其用电量支付它们所应缴电费的百分之七十五,上限为每月5,000元,为期四个月,涉及政府开支总额为23亿元。这两项补贴,是在电费纾缓计划以外为电力用户提供的,属于政府最近四轮支援措施的一部分,目的主要是协助社会各界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挑战。

  我们已就非住宅用户的补贴建议向本委员会提交了讨论文件,希望听取本委员会各位的意见后,尽快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第三方面是今年进行电费检讨时,我们亦同步检视了上网电价的水平。我们一方面需为投资可再生能源提供足够经济诱因,同时亦要顾及上网电价对电费的整体影响。考虑上述因素后,我们决定在二○二○年把上网电价维持在现时水平,即每度电三元至五元,继续支持上网电价以发展民间可再生能源系统。

  我现在先请两电代表,先是港灯、然后是中电,介绍二○二○年的电费检讨结果。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