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举行第次会议(附图)
***************************
  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日)举行第五次会议。委员在会上达成共识,认同智慧灯柱计划应继续推行,以支持香港智慧城市发展,但应以替代科技方案,取代智慧灯柱上的摄影机。
 
  身兼委员会召集人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说:「委员会在过去数月已举行五次会议,详细审视智慧灯柱各项功能和技术,并提出建议,以回应巿民对私隐的关注。委员会一致同意应采用其他科技方案,例如光学雷达、热能探测器等替代摄影机,以争取市民大众对智慧灯柱以至智慧城市发展的支持。」
 
  委员会同意在取代摄影机后,政府应继续推动智慧灯柱计划,尤其是5G新一代通讯快将投入服务。
 
  林伟乔补充:「香港智慧城市发展不能落后于人,必须急起直追。我们亦会继续开放智慧灯柱收集所得的城市数据,加速推动智慧城巿发展。」
 
  智慧灯柱的原设计包括全景摄影机,目的是收集实时交通数据和拍摄交通快拍图像,以及用以监察交通和打击非法倾倒建筑废物的监察摄影机。
 
  委员会建议,日后如在智慧灯柱加入任何新智能装置,为确保符合国际认可私隐及保安标准(ISO 27000标准系列),需通过由第三方审视评估。委员会亦建议政府需加强智慧灯柱的公众教育及推广。政府在谘询相关持份者,包括立法会及当区区议会后,方能进行安装工作。
 
  委员亦听取环境保护署、地政总署和运输署人员因应委员的建议对个别智慧灯柱应用提出其他可行的科技方案,以及相关的私隐保障措施。
 
  今日达成共识的事项会纳入委员会报告。有关讨论文件及会议纪录稍后上载多功能智慧灯柱专题网页:www.ogcio.gov.hk/tc/our_work/strategies/initiatives/smart_lampposts/。预计委员会在明年二月向政府提交详细的报告。
 
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第五次会议上达成共识,认同智慧灯柱计划应继续推行,但应以替代科技方案,取代智慧灯柱上的摄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