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回应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的事宜
*******************
  就传媒查询,发展局今日(十二月九日)作出以下回应:

  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第一阶段工程于今年五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拨款。其后,地政总署于九月二十六日展开法定收地程序,在工程范围内的私人土地上张贴收地通告,通知相关业权人其土地将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归还政府。

  发展局多次强调,上述的归还日期,只是私人土地业权归还政府的日期,并不是受影响住户、商户或农户的迁出限期。受第一阶段工程影响的人士将分阶段迁离,以住户为例,迁出限期按新发展区工程需要而定,由二○二○年三月底至二○二二年下半年不等。地政总署早于七月底起,已发信通知个别住户其迁出限期。

  在安置方面,截至今年十月底,约220个合资格住户已获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编配安置单位(大部分获配北区宝石湖邨),并陆续入伙;约150个安置申请正在处理或有待提供进一步资料,有关部门现正跟进这些个案;其余约140个住户根据现有资料不符合安置资格,这些住户的主要情况包括:住户拥有香港住宅物业、相关构筑物属于违法搭建(即没有寮屋登记或土地文书纪录),或住户是现有公屋租户。此外,约20个住户不选择安置安排而申领现金补偿,正由地政总署审核。经冻结登记的住户,不论是否符合安置或补偿资格,均可获发放住户搬迁津贴。此外,虽然余下阶段工程目前尚未有具体时间表,迁出时间相信会在二○二三年或以后,但受余下阶段工程影响并申请提早搬出和交还寮屋构筑物的约150个合资格住户,亦开始获房委会及房协编配安置单位并陆续入伙。

  受影响的合资格农户除获特惠津贴外,亦可考虑参与「特殊农地复耕计划」(「复耕计划」)或在日后落成的农业园进行复耕。至今为止,受第一阶段发展影响的30多个农户当中,11个农户选择参与「复耕计划」,两个选择农业园,另五个表示无意复耕。为争取「复耕计划」下的复耕土地于农户在明年下半年开始陆续迁出时已准备就绪,我们鼓励农户在十二月十三日前表达他们的复耕意愿,以便及时进行后续跟进工作。换言之,该日期并非申请复耕的硬性限期。

  据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掌握的资料,新发展区内领有牌照的狗只约300只。现阶段获安置的住户若希望狗只跟随上楼,可根据现有机制向房委会提出伴侣犬申请。房委会至今收到三个带同伴侣犬迁入宝石湖邨的申请,当中一个获批,另两个处理当中。今年八月,我们联同动物福利机构到区内宣传接收动物的安排,随后已有住户把宠物交予这些机构处理。此外,我们透过提供财政资助,鼓励动物福利机构在政府用地上搭建动物領养中心,以协助接收受新发展区影响的动物。现时已有一个动物領养中心获批资助,并争取在明年上半年投入服务。

  发展局会继续协调各部门及机构,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总署、房委会、房协、渔护署、社会福利署等,尽力妥善处理好新发展区事宜。我们亦会继续透过新发展区社工服务队,与住户保持沟通和向他们提供协助。
 
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