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致力保障人权和自由
*************
  就明日(十二月八日)举行的「国际人权日游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回应传媒查询时作以下回应:

  「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亦必会继续全力维护。不过,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亦希望大家在表达意见及看法时能体现《世界人权宣言》的文明精神,即在争取自身权利和权益的同时,亦应尊重他人的权利和自由。任何暴力违法行为都是与《世界人权宣言》的精神相违背。」
   
  「《基本法》第四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和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除《基本法》外,人权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亦继续有效。透过定期向联合国提交各人权条约报告,特区政府在推广和保障人权方面的表现受到公众,包括香港特区立法会、传媒及多个非政府机构的监察。」
   
  「法治与自由是香港重要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香港司法独立受《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区的终审权属于香港终审法院,终审法院亦可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法官参加审判。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司法独立在亚洲排名第二,全球排第八名;而根据世界银行的《世界管治指标》,香港在法治方面的百分比排名由回归前的不足百分之七十,稳步上升至现时超过百分之九十五。」
   
  「此外,香港一直被多家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开放和经济最自由的城市。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二十五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自一九九六年起亦一直评选香港的经济自由为世界第一。这成果建基于优良的法治传统、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的公营部门,以及稳健的体制等优势。」
   
  「市民依法享有和平集会、游行和示威的自由,这是无庸置疑的。事实上,过去五年,在香港共举行了约四万四千次公众集会和约六千次公众游行,即平均每日有二十七宗不同规模的公众活动。」
   
  「由今年六月初至今,香港有超过九百宗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但不幸很多演变成暴力违法事件,包括肆意堵路、投掷汽油弹、掷砖、纵火、蓄意破坏及焚烧商铺和港铁及轻铁设施,以及殴打不同意见人士等,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对此,警方一直严格根据法律果断执法,保障市民大众的生命财产,令社会恢复秩序。」
   
  「特区政府一直坚决维护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但与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一样,该等自由并非绝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订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时,依法律规定对有关自由作出限制。」
   
  「在政制发展方面,由『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是《基本法》订下的最终目标。要落实这个目标,社会需要在法理的基础上,在平和、互信的氛围下,透过对话解决分歧,达致各方可接受的共识。特区政府会审时度势,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推动政制发展。」
   
  「刚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安全、顺利地举行,投票率超过七成,创历史性新高,不少与政府持不同意见的候选人也成功当选为区议员。选民和平理性表达意见,正是香港广大市民所熟悉和珍惜的表达方式。事实上,香港本来就不分颜色,而多元、包容、自由、互相尊重从来都是香港人珍惜的价值。」
   
  「政府呼吁参与公众集会和游行的人士,继续秉持香港人向来的优良传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因应修例而反映出的香港社会矛盾和纷争,及须积极面对的问题,特区政府已汲取教训,并会虚心聆听,接受批评,期望与各界共同努力,尽快回复社会秩序,让香港可以继续向前迈进。」
 
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