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港铁应对大型公众活动的措施及车务安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港铁应对大型公众活动的措施及车务安排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自今年六月以来,香港持续出现大型公众活动,部分活动演变成暴力冲突,对港铁服务带来严重影响。不但港铁前线职员及乘客受到袭击及滋扰,近月港铁网络亦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车站持续受到暴力破坏,有140个车站,包括损坏车站设施及路轨旁讯号装置、企图锯开路轨、将大型杂物抛入路轨范围、冲击车站控制室、向车站出入口及列车投掷汽油弹及纵火等,对港铁财物造成严重的破坏。种种激烈、暴力及违法的行为妄顾港铁前线职员、乘客及附近人士的人身安全,更对公众以至铁路安全构成危险及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政府对于此等情况感到极度愤慨及痛心,亦予以强烈谴责。

  铁路安全至关重要。政府监管港铁公司提供铁路服务的大前提是铁路必须能够安全运作。在过去一段日子,港铁公司及政府相关部门,包括运房局、运输署及警方,一直密切留意公众活动的情况,并作出全面及仔细的风险评估,以采取合适的措施保障乘客、职员及铁路安全。大家都会理解,在很多时候,面对突发的紧急情况或持续升级的暴力事件,港铁公司不得不在短时间内调整服务,包括列车不停个别车站、关闭部分车站、在多个车站遭受攻击而暂停铁路线的运作、甚至提早结束整个港铁网络的服务。

  政府必须重申,过去多月因应公众活动或突发情况而作出的特别安排,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目的是保障乘客、港铁职员及铁路安全。有关决定是经全面评估安全风险后最适当的安排。

  由于车站设施持续受到严重破坏,纵使港铁公司维修团队彻夜进行复修,部分车站及设施仍有待修复。其中大学站所受到的破坏尤其严重,现时仍未能重开。而自十月起,除机场快线外,港铁公司晚上须提早结束全线列车服务,争取时间进行复修,以及减低安全风险。因应港铁公司最新复修进度,加上政府部门与港铁公司在进行风险评估后,港铁公司已经在今个星期起回复平常服务时间。在此我感谢港铁公司同事日以继夜的努力,尽力在安全及可行的情况下,为市民提供铁路服务。

  为保障乘客及港铁职员的安全,港铁公司已增加车站保安人员及相关人手,亦已为多个车站增设及加固多项设施,以加强车站保安。港铁公司亦正检讨车站长远的保安及应变安排,以确保铁路安全。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与港铁公司紧密联系,并要求港铁公司作出相应的安排,务求将公众活动对乘客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以切实保障铁路运作安全。

  主席,港铁网络每日接载数以百万计人次,是香港市民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然而近月在港铁车站周而复始、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不但严重破坏港铁资产、危害乘客和员工的安全,更大规模影响港铁服务,直接妨碍市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我再次呼吁大家回归理性,珍惜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特别是港铁的网络及设施,不要做出违法及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事实上,看似平常不过的铁路服务得来不易。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会继续以安全为大前提,不时检讨并采取合适的车务安排,一方面为市民提供服务,另一方面确保公众及铁路安全。

  我现在请港铁公司讲解公司在应对近月持续的公众活动的措施及车务安排。多谢主席。
 
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