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动议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动议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所述,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作出的弹劾动议,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并非随便拿出来使用的政治工具或政治操作。议员一定要有坚实证据及充分理由证明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的行为才可提出动议。在接近十小时的辩论里,我细心聆听了三十多位议员的发言。现在我就议员的发言作重点回应。

修例工作

  首先,特区政府进行《逃犯条例》的修例工作,完全是为了争取公义和改善香港的刑事事宜协作制度,绝不是履行政治任务。对因修例而令香港社会产生的矛盾和纷争,政府及很多市民都感到痛心,绝对非政府所愿见到。

  保安局局长已经在十月二十三日的立法会大会上,正式宣布撤回条例草案,为这个引起广泛争议的修例工作划上一个完整句号,市民的疑虑应该可以完全释除。

  特区政府亦已汲取教训,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市民批评。为了香港未来,我们会以对话加强与各界沟通。行政长官与问责团队会继续透过与社会不同阶层、不同政治立场、不同背景的人士对话,一起去探讨长期积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例如房屋和土地供应、贫富悬殊、社会公义、青年人的机遇,甚至公众参与决策等,并且一起去寻求答案、可行的方法,使我们香港人能够在共同生活、工作的这个家,变得更美好。

警方处理公众活动及武力使用

  在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和平集会、游行和示威的自由,这是无容置疑的。过去五年,在香港共举行了约四万四千次公众集会和约六千次公众游行,即平均每日有二十七宗不同规模的公众活动。警方一直按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公众集会、游行和示威。过去五个多月来,社会纷争持续不断,公众集会及游行活动等超过九百宗,而当中不少最后不幸演变成暴力事件,而且暴力行为越趋激烈,将香港推向极其危险的边缘。这些极其暴力的违法行为,至今已令超过二千六百人受伤,其中超过四百七十位是警务人员。全港多个地区都受到蒙面暴徒有预谋、有部署的违法活动所影响。当出现上述情况,警方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尽快恢复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并将违法暴徒绳之于法。

  事实上,若非激进分子明目张胆,公然挑战法纪,刻意破坏社会安宁,警队根本没有执法的需要。有些人倒果为因,颠倒是非,不断大肆渲染警队执法时对个别人士的行为或表现,但只字不提暴徒如何践踏法纪、挑衅警方、冲击防线,蓄意破坏社会在先。

  主席,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严格指引。警务人员只有在必须及没有其他办法可完成合法任务的情况下,才会适当地使用最低程度武力。法治是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尊重法治的责任是要整个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承担,我希望大家能以行动维护法治这个核心价值。

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特区政府认为对警方执法行动的投诉,应该按现有既定的投诉警察制度处理,而不应另设独立调查委员会。现时的投诉警察制度有清晰的法律基础,以及有效的独立监管。监警会已开展审视自六月九日发生的大型公众活动的工作,包括审视警方采取了什么相应行动。审视工作的目标是重组事实,评估警方的处理,并提出改善建议,当中包括这次动议所关注在六月十二日发生的事件,以及随后发生的连串事件。

​  监警会亦成立了一个国际专家小组,协助委员会工作。监警会报告的内容和建议都会公开,而我们预计应该很快甚或月初就可以提交给行政长官,同时亦会同步公开,特区政府亦承诺会认真跟进报告的建议。

​  主席,有议员在辩论中批评政府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是「语言伪术」,这个说法是完全不正确。事实上,如果大家记得的话,行政长官在九月四日提出了四项具体行动,希望为香港打破困局,其中一项是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的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查找不足,向政府提出建议。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的目的亦可以说是参考英国政府在二○一一年处理当地政坛一个大规模的骚乱的做法。目的就是希望能够真真正正检视过去几个月发生社会事件的前因后果,避免重蹈覆辙,加强社会的凝聚力,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希望是有进展。

​  检讨委员会的工作与监警会的工作可以说是相辅相成。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因为监警会是聚焦警方采取的行动;而这个独立检讨委员会是一个宏观的、全面性地查找事实、真相的委员会,可以说是我们将来应该如何做好香港发展的工作,以及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总结

  主席,面对严峻的局面,行政长官带领的政府团队是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止暴制乱,尽力维持社会的正常运作,加强政府有效协调相关行动。我亲自主持一个跨部门行动小组,统筹各部门在监察、应变、善后和消息发放,以及澄清谣言等工作,确保能够快速回应,对措施会更有效。我亦在此强调,行政长官和问责团队是坚定不移,矢志做好管治香港的工作。

​  主席,在这五个多月发生的事,令每一个香港人感到震惊、伤心、焦虑和痛心。我们承认,特区政府的回应未足以平息社会的怨气,我们的施政亦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但暴力,破坏秩序、冲击法治,甚至挑战「一国两制」的行为,难道就能解决目前的困局?令香港变得美好吗?更重要的是,行政长官并没有违法或渎职的行为,因此根本没有提出这项议案的基础。

  我们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遏止暴力、捍卫法治、恢复秩序。政府会对所有违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果断执法。同时,特区政府呼吁社会各界以对话取代对立,放下分歧,为社会带来改变。行政长官和问责团队会继续以诚恳、务实及谦卑的态度,以民为本的宗旨,与各位一起努力构建更好的香港。

​  在此,我亦作出一个诚恳的呼吁,希望全体泛民议员开宗明义,与暴力割席,使香港可以回复宁静。

  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否决由二十五位泛民议员联合提出,并由杨岳桥议员动议的议案。多谢主席。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