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推出首套评定本地学前儿童粤语口语能力的测试工具(附图)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五日)推出「香港学前儿童口语(粤语)能力测试」。此测试是首套由本地研发及全面的粤语语言评估工具,有助言语治疗师更准确诊断本地儿童的语言发展障碍。测试可用来评定两岁六个月至五岁十一个月并使用粤语的本地学前儿童的口语能力。
 
  本地言语治疗师过往只能使用由外国研发的评估工具为使用粤语的本地学前儿童进行评估。这套新推出的测试工具按使用粤语的本地学前儿童的需要而设计,可让合资格的言语治疗师为本港有需要的学前儿童进行粤语口语能力测试,作出全面、客观及更可靠的评估及诊断。同时,亦能提升临床服务质素,有助长远的研究工作。
 
  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跨专业团队,自二○一三年开始,与本港的大学专科教授及研究范畴的专家学者,包括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沟通、发展与资讯科学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以及香港教育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携手合作,以实证为基础,共同研发「香港学前儿童口语(粤语)能力测试」。
 
  测试经过严谨的研发步骤制定。研发团队从全港18区的幼儿园及幼稚园广泛招募不同分层、使用粤语的本地学前儿童,搜集所需数据,从而建立这套常模参照的标准化语言评估工具。研究提供了使用粤语的本地学前儿童在不同语言范畴的资料数据,为语言评估提供参照标准。
 
  「香港学前儿童口语(粤语)能力测试」的目标使用者主要是在公营机构、非政府组织及私人执业的言语治疗师,他们须具备公认大学课程的专业资格,同时能操流利粤语和对粤语语法有深入认识。卫生署今日为本地言语治疗业界就测试工具举办简介会。
 
  「香港学前儿童口语(粤语)能力测试」的定价为每套5,440元,供合资格注册使用者购买。有兴趣的言语治疗师可浏览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网页查阅有关详情(www.dhcas.gov.hk)。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