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动议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动议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就二十五位泛民议员根据《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作出的动议,指控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并拒绝在一个合理时间内辞职,因此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组成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并担任主席,以调查有关事宜及向立法会提出报告,我谨代表特区政府促请议员否决这项议案。

  首先,我必须郑重指出,立法会议员提出动议委托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组成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果调查委员会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而不辞职,而立法会以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可以提出弹劾案,报请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基本法》第七十三条第(九)项是严肃的宪制程序,并不是某些议员动辄随便动议的政治工具。

  接下来,我想回应声称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或渎职行为的指控,这个指控完全失实,绝无理据。

修例工作

  特区政府于二○一九年二月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建议(下称《条例草案》),目的是处理一宗发生涉及香港人在台湾涉嫌谋杀的罪案,以及整体改善香港与其他司法管辖区在打击犯罪方面的合作,而不只单单是内地。

  由于公众对《条例草案》意见分歧,行政长官早于六月十五日宣布暂缓处理《条例草案》,并停止了相关工作。为释除公众疑虑,保安局局长已经在十月二十三日的立法会复会后,在大会上按行政长官于九月四日提出,正式宣布撤回《条例草案》。相关的《条例草案》工作已正式划上完整句号。行政长官、律政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亦先后为处理修例工作向公众致歉,这是负责任的行为。

警方的行动

  特区政府一向尊重市民表达意见、和平集会及游行的自由,这些自由和权利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保障。一直以来,警方根据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处理所有公众活动。警方的方针是致力取得平衡,一方面尽量为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及游行给予便利以助其顺利举行,另一方面亦须致力减低这些活动对公众及道路使用者的影响,并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当出现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秩序的情况时,警方在评估风险后,会采取适当行动,以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六月十二日早上在立法会大楼外原本有和平集会准备进行。在大约上午八时,有大量戴口罩人士,有组织地、有部署地冲出龙和道、添美道、金钟道、夏慤道,霸占马路,阻塞交通和扰乱社会秩序,同时包围政府总部及立法会,部分人士更作出威吓性及挑衅性的行为,龙和道、夏慤道一带交通陷于瘫痪。虽然如此,警方一直采取容忍、克制的态度。我当日亦曾呼吁聚集的市民保持冷静、克制,尽早和平散去,不要以身试法。

  但是,下午三时左右,情况开始恶化。警方在添华道、夏慤道和立法会大楼的防线被部分示威者不断冲击。暴力示威者用砖头掷向警方,亦以铁枝、鐡马、木板等攻击警察。其中,警方在立法会的防线一路后退到立法会入口的示威区前,当时已有人受伤流血,情况非常危急。

  由于当时在前方部分的示威者不理会警方的劝喻及警告,多次有组织地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对公众安全和公共秩序构成严重威胁,也令在场人士(包括其他示威人士、传媒和正在执勤的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甚至生命受到威胁,警方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使用了适当和必要的措施驱散人群及控制场面。在行动中,共有二十二名警务人员受伤。

  主席,我重申,当日的场面非常混乱和危急,而警方的回应是有必要和适当的。就警方当日使用武力的个别指控,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已经作出全面跟进。监警会已成立专案组和国际专家小组,就自六月九日起在本港发生的大型公众活动,以及警方采取的相应行动作出审视,并将分阶段向公众公布进展。监警会表示将竭力于原定期内(即二○二○年初),就审视工作向行政长官提交首个阶段性报告及公布详情。监警会设有多个渠道,供各持份者(包括传媒及市民)提供资料。政府会密切注意监警会的报告及当中的建议,并仔细研究以决定如何作出跟进。

独立的检控工作

  我想在此强调一点,香港的检控工作按照《基本法》是由律政司独立主管,不受任何干涉,我重复,不受任何干涉。就每宗案件的刑事检控决定(包括适用的控罪),律政司必须按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作出。当执法机关作出逮捕后,若有充分可被法庭接纳的证据,令案件有合理机会达致定罪,律政司会提出起诉。

  律政司一直是按证据和法律进行客观和专业的分析,不会因涉案人士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处理上有所偏差、有所不同。在处理过去五个多月与示威冲突有关的案件,包括在六月十二日发生的案件,律政司一直恪守不偏不倚、一视同仁的原则,作出每个刑事检控决定。

修补社会撕裂

  对许多香港人来说,过去五个多月,这座受人欢迎、友善的城市变得很陌生。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令许多市民、执法人员和记者受伤。道路和隧道不时被堵塞,交通设施包括红磡海底隧道,被大规模破坏,交通陷于瘫痪;大学校园被占据;而我们一向引以为傲,安全有效的国际机场和铁路系统,亦曾经被人大肆破坏甚至纵火。在街上,持不同意见的人士互相指骂、攻打和「私了」,以致血流披面,身体受伤。有蒙面暴徒不顾人命安全,向列车路轨投掷砖头、木板、床褥、单车甚至汽油弹,火烧商场、在高空投下砖块杂物堵塞马路,伤及途人及行驶中的车辆,暴徒投掷汽油弹已是司空见惯,做法令人发指。全港多个地区都受到蒙面暴徒此等违法活动深深影响。这些违法行为,大家不能接受,如我刚才所说是令人发指,明显与反对《条例草案》没有半点关系,而是有预谋、有部署破坏香港的治安和公共秩序。另外,在学校和网络上,不同政见的人士遭受欺凌和「起底」。在家里,家人之间或许会因不同见解而争执,有些更有一段时间没有见面。这五个多月,香港社会几经撕裂,令人极度痛心、难过。

  破坏、捣乱,都是一刹那可以做的事,我经常说「破坏容易建设难」,但是修补撕裂、重建互信,令香港可以重新向前走,实际上不是容易的事情。作为负责任、有承担的政府,特区政府在止暴制乱的同时,亦锐意通过诚恳的对话,化解分歧。为了平息眼前的纷争,作为社会向前行的起点,行政长官在九月四日宣布了四项具体行动。除了正式撤回修订《条例草案》外,特区政府承诺全力支持监警会的工作,并会认真跟进监警会日后提交的报告建议。另外,行政长官和所有司局长会继续走进社区直接与市民(特别是与基层市民)对话。最后则是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

  正如我在十一月六日回答立法会口头质询时,以及特首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回应传媒当日,我们都说过「检讨委员会」(Independent Review Committee)正进行筹备工作。委员会的检讨是「对事不对人」,希望透过寻找成因,避免重蹈覆辙,加强社会的凝聚力。我们正物色社会领袖、专家及学者,希望能早日启动有关工作。

  就社区对话方面,行政长官和问责团队会继续与社会各阶层、不同政治立场和背景的人士展开真诚、深入对话,让我们可以更彻底了解社会深层次问题,查找不足,寻求更务实的解决方案。

  许多人对我刚才所说的有些怀疑,甚至有人形容我们是做「政治骚」。当然,我们不期望单凭一两场对话便能解决社会自六月以来的纷争,甚至能解决香港积压多时的深层次矛盾。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事实上,行政长官及问责团队不断与不同背景、不同阶层人士进行深度对话,至今效果不错。行政长官亦在九月二十六日与部分局长出席首场社区对话。当日,持不同意见的人士理性有序地发表意见,充分展现香港开放、包容、互相尊重的优良质素。我还记得当晚有市民发言的时候说,香港本来就不分颜色。多元、自由从来都是香港人珍惜的价值,亦是修补社会撕裂、重建彼此互信的重要基础。说得很对──不分颜色,多元、自由,是我们一向的核心价值。

  与此同时,面对严峻的局面,行政长官带领政府团队,上下一心,我们尽力维持社会的正常运作。所有政策局和部门以至主要的公营机构,包括大家熟悉的港铁、机场管理局等,不论是否在警方出动处理大型公众活动时,或是在活动过后尽快清除路面障碍物、恢复设施的运作,大家多走一步,尽力减低社会事件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为加强政府有效协调一切的行动,我已亲自主持一个跨部门行动小组,统筹各部门的监察、应变、善后、消息发放和澄清谣言等工作,确保有充分协调,以及反应要快捷和有效到位实施。早前红磡海底隧道及周边道路设施受到暴力示威者大肆破坏,以至不能通车,我们便是在行动小组及相关部门的齐心努力下,在交通、路政、机电、食环、警方、消防、建筑署等不同部门,动用了800名同事和外判员工,在100小时内完成维修工作,红磡海底隧道终于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清晨五时再次开通。这充分显示政府上下一心,急民之所急,努力减低近期暴力冲击破坏对香港的影响的决心和能力。

  主席,行政长官亦已在十月十六日发表主题为「珍惜香港 共建家园」的《施政报告》,连同《施政报告附篇》,提出合共超过227项新措施,以改善民生为主轴,内容聚焦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经济发展四个方向,推动香港继续稳步向前。香港正经历风高浪急的困难时期,筹备《施政报告》一点都不容易。正因如此,政府以更大决心、勇气和力度处理困扰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在是次《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摆脱了过往传统的官方思维,放胆采纳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其实是不少市民乐见的政策措施。这充分显示我们这一届政府敢于担当,勇于进取,尝试以新思维寻找出路。在《施政报告》的基础上,特区政府会确保日后施政工作更开放、更谦卑、更包容、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并且积极提升公众参与。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大家都知道在九、十、十一月,以及刚刚在下午四时许财政司司长亦宣布了第四轮的纾困措施。这反映出我们政府真的是急民之所急,以民为本,我们是撑企业、保就业,扶贫纾困是我们当前要做的工夫。

  无论在处理重大危机或继续履行管治责任,特区政府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会坚守三个基本原则:

(一)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权和自由,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一定要维持;
(二)竭力捍卫法治这座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不能动摇;及
(三)保持香港的制度优势。

  在行政长官领导下,区议会选举已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按照相关法例,顺利、有序、和平地举行。是次选举共有约294万名登记选民投票,累积投票率约71.2%,创历史新高,显示选民很希望透过今次选举表达他们的意见。区议会是政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反映地区意见、促进社区建设外,在监察地区公共服务方面也发挥积极作用。随着第六届区议会在二○二○年一月一日上任,特区政府会加强与各区区议会合作,共同解决市民关心的地区问题。投票日大致在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况下进行。经过过去五个多月的社会动荡,我深信绝大部分市民和特区政府一样,希望和平、安全和有序的情况可以持续下去。刚刚的周末,令人失望的是,亦有部分地区面对破坏和暴乱的情况又再出现,这令人真的有点儿气馁! 

总结

  主席,在过去一段时间,示威游行演变为极端暴力和冲突事件。激进示威者每每在不同地点非法集结,肆无忌惮地袭击警务人员及持不同意见的市民、四处纵火、投掷汽油弹及杂物、攻击警车及警署、蓄意破坏商铺和公共设施、瘫痪交通,以及大规模破坏港铁车站等,冲击法治,破坏社会安宁,大大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窒碍商业活动。同时亦出现了「起底」、「私了」等情况。这些违法行为令人发指,是有预谋、有部署,亦大大偏离了反对《条例草案》的目的。另外,近月的暴力事件有大批学生参与,亦有中学生严重受伤,这是一个令人非常担忧的现象。正如我上星期亦透露了一些数字,由六月九日到现在,有超过5 900名人士因为这次社会事件被捕,其中有四成是学生;而在这二千多名学生中,亦有四成是十八岁以下未成年的学生,所以这个情况是相当严峻,大家真的要好好关心和守护我们的下一代,不要让他们误入歧途,以身示法。

  即使任何人对政府或对社会现况有什么不满也好,都不能藉此而公然违法,更不应诉诸暴力或将暴力合理化,美化暴力。无论如何包装,暴力始终是暴力,而暴力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立即遏止暴力,阻止学生继续以身试法。我们要「是其是,非其非」。特区政府决心止暴制乱,支持警队严正果断执法,捍卫香港法治,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我亦再次呼吁大家与暴力「割席」,向暴力说「不」。

  主席,香港经历了沉重的打击,每一位市民都渴望社会回复平静、回复安宁,每天可以正常地,简简单单地过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在行政长官带领下,特区政府团队上下同心,沉着应对,不断努力寻找化解当前困局的方法,让社会重新前行,以对话代替对立,为社会带来改变。

  主席,最后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或许在有些方面有可改善的必要,但行政长官的每一个决定均是合法合宪的,她并没有违法或渎职。特区政府因此坚决反对由25位议员联合提出,并由杨岳桥议员动议的议案。我会在聆听各位议员的发言后再作一个扼要回应。多谢主席。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