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死亡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四日)正调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死亡个案,并提醒市民注意卫生,预防感染。

  病人是一名四岁女童,过往健康良好,于十一月十四日起出现发烧和咳嗽,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出现抽搐。她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被带往明爱医院急症室求医,随即转送并入住玛嘉烈医院儿童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病人情况转坏,并于十一月三十日死亡。

  病人的血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严重肺炎及休克。

  初步调查显示,女童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其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个案将转交死因裁判官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肺炎球菌感染由肺炎链球菌引致。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种疾病,常见的包括有中耳炎和肺炎;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脑膜炎和菌血症及败血病,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肺炎球菌常见于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遍。病菌有时会引发感染。肺炎球菌主要经病人咳嗽和打喷嚏而产生的飞沫、与病人亲密接触或触摸被病菌污染的物件而传播。

  要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及注意卫生。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专页,了解详情。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