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在内地使用长者医疗券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长者在内地使用长者医疗券(医疗券),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自二○一五年十月起,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可使用医疗券支付由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指定科室提供的门诊医疗护理服务费用,每年香港长者于该医院使用医疗券的人次及所涉款项总额为何;
 
(二)过去三年,有否就扩阔医疗券在内地的适用范围,与内地有关部门、两地医疗服务机构,以及本地医疗专业团体进行商讨;如有,最新进展为何,以及有否实施时间表;及
 
(三)会否考虑容许香港长者在内地使用医疗券支付与疾病预防及复康治疗相关的医疗费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推行长者医疗券计划(计划),资助合资格香港长者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计划旨在加强对长者的基层医療,为他们提供公营服务以外的医疗选择,方便他们更容易地从属意的服务提供者获得最切合自身健康需要的医療及护理服务。政府于二○一五年十月推出试点计划,让医疗券使用者可以使用医疗券支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指定科室提供的门诊医疗护理服务费用。跟香港的安排一样,长者可以使用医疗券在港大深圳医院接受预防性、治疗性及复康性服务。现时,每名65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年获发2,000元的医疗券金额,可以用于本港及港大深圳医院的合资格服务。
 
  就黄国健议员的提问,我现在综合答覆如下:
 
  为便利居于邻近深圳地区的香港长者在深圳接受门诊医疗护理服务,政府在二○一五年推出试点计划,让香港长者可以使用医疗券支付港大深圳医院指定诊疗中心和医技科室提供的门诊医疗护理服务的费用。我们选择在港大深圳医院推行试点计划,是考虑到该院采用「香港管理模式」,医疗服务质素及临床管治架构与香港相若,因此较易为香港长者适应和接受。
 
  按年计,曾于港大深圳医院使用医疗券的长者的累计人数,二○一五至二○一八年分别为500、1 200、2 100及3 400名,而二○一九年截至十月底则有4 400名。每年的医疗券申领金额方面,二○一五至二○一八年分别约为54万、147万、185万及349万港元,而二○一九年截至十月底约为321万港元,涉及总金额约为1,057万港元。
 
  港大深圳医院曾就医疗券在该院的使用情况进行意见调查。根据该院去年十月发表的报告,试点计划受到好评,在384名受访长者中,有百分之九十二对在港大深圳医院透过试点计划以医疗券支付的服务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有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访长者表示,选泽港大深圳医院的原因,是该院采用「香港管理模式」。卫生署于今年年初就计划完成的检讨,亦有参考上述调查结果。考虑到试点计划运作畅顺并获得好评,而在港大深圳医院使用医疗券的长者人数亦持续上升,政府已于今年六月二十六日将试点计划恒常化,为香港长者继续在港大深圳医院使用医疗券带来更大确定性。
 
  我们不时就计划的整体运作进行检讨,并与各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在医疗券的适用范围方面,鉴于计划的政策目标是加强长者的基层医疗服务、为他们在私营界别提供额外选择,以及推广家庭医生的理念,我们认为医疗券应继续只适用于门诊医疗护理服务,亦不应扩展至例如住院服务、日间手术程序或购买医疗保险等范畴。
 
  我们有留意是否有合适的医疗机构,以便将医疗券扩展至其他位于内地的医疗机构。我们需要考虑有关机构的医疗服务质素、临床管治架构、行政程序、财务安排、运作环境及员工技能,以及其他持份者包括香港医护专业人员及病人的意见。我们亦特别关注对于使用医疗券的监管问题。由于香港的相关法例及专业守则对香港以外地方的医疗机构或医护专业人员并不适用,如果出现不遵守计划规定的情况,而这些机构或人员与香港亦没有连系,卫生署要跟进及协助长者将会非常困难。现阶段,对于在内地进一步扩展医疗券的使用,政府并未有安排。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