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二零一九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二零一九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蔡永中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韩大元教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黄玉山教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范徐丽泰主席(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我非常高兴今日出席由励进教育中心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共同支持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为了增强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二○一四年十一月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将十二月四日订为「国家宪法日」,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是第三年在香港举办有关「国家宪法日」的活动,希望大家可以透过今天的座谈会,更加深入了解国家宪法及《基本法》的关系。
 
  今日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教授。韩教授现为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亦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是宪法方面的专家。而另一位嘉宾就是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香港基本法委员会香港委员黄玉山教授。多年来,黄教授在香港多所大学从事教学、研究及行政工作,在教育界地位崇高。我十分期待两位嘉宾的分享。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国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权威。《宪法》亦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据和效力来源,为香港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提供了坚实的法理基础和宪制依据。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及尊重《宪法》的这个「根」和「源」。
 
  适逢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这次座谈会的主题为「宪法与国家发展」。七十年来,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均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国际间的地位与日俱增,成绩有目共睹。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独特的双重优势,在国家发展中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表示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习主席在上海接见我时亦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齐心协力,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各位嘉宾,自今年六月以来,香港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出现了极大的纷争和暴力的行为。特区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止暴制乱,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我希望香港社会明白「一国两制」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拥有特殊重要地位,香港市民须要共同维护「一国」为本、尊重「两制」的差异,亦必须清楚了解,「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特区政府的宪制基础,我们必须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民族认同。香港应该按照「一国两制」的要求,完善特区《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同时关心国家发展全局,维护国家政治体制,积极参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让香港在国家发展中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同时把握新机遇,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我非常感谢励进教育中心筹办今天的座谈会,为社会各界推广《宪法》及《基本法》树立良好榜样。希望在座各位透过这次活动,加深对《宪法》与国家发展的认识。我祝愿今日的座谈会圆满成功。
 
  多谢大家。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四日)在二零一九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二零一九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示(左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黄玉山教授和韩大元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林郑月娥、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励进教育中心理事梁爱诗和区璟智在座谈会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二零一九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