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按揭保险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本年十月十六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为协助首次置业人士,政府会即时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由首次置业人士借取而合资格受保的九成按揭的物业价格上限由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而合资格受保的八成按揭的物业价格上限则由6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估计有多少名首次置业人士可受惠于上述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在上述措施实施后,有不少原先叫价介乎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住宅物业的业主即时「封盘」或提高叫价,政府在宣布该措施前,有否预计将会出现该等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有学者指出,虽然上述措施令若干原先财政能力不足以置业的人士得以上车,但万一楼市逆转令其物业价值下调一成或以上,他们便会沦为负资产业主,政府有否评估推行该措施的道德风险;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按揭保险计划(按保计划)的最新修订,旨在为具有还款能力、但缺乏足够首期的首次置业或换楼人士,提供更适切的支援。由今年十月十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共批出约1 300宗申请,当中超过九成为首次置业人士。
 
(二)及(三)虽然按保计划的物业价格上限有所调整,借款人申请按保计划时仍然需要符合特定的合资格准则,包括供款入息比率为50%,以及需要缴交额外的保险费用以缓解风险。按证保险公司对申请叙造超过八成按揭保险的借款人设有额外的合资格准则要求,包括申请人必须为首次置业及固定受薪人士。
 
  物业市场的波动受许多不同的因素所影响,按证保险公司会密切监察物业市场状况,适时检讨计划的成效。政府一再提醒市民,置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资,有意置业人士应因应自己置业的需要及还款能力而小心考虑。市民作出置业决定前,必须审慎分析,量力而为,并留意各种潜在风险。
 
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