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在阅读、数学及科学能力表现良好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三日)表示,香港学生在「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2018」(PISA 2018)整体表现优秀,保持佳绩。
 
  PISA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策划,每三年进行一次,旨在评估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能力。
 
  教育局发言人说:「在参与研究的七十九个国家/经济体系当中,香港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的能力和数学能力均排名第四,科学能力则排名第九。他们这三方面的能力均远高于国际水平,实有赖学校和老师的努力,以及各持份者致力提供优质学校教育。」
 
  「同样值得鼓舞的是,相对其他参与研究的国家/经济体系,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整体而言,香港的教育制度能为所有学生提供优质及平等的教育机会,有助促进社会流动。」
 
  母语阅读能力方面,香港名列第四,虽然较PISA 2015的第二名轻微下跌,分数亦从527微降至524,但这分数仍远高于OECD平均水平的487分。这结果反映香港学生能够保持良好表现。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及能力,教育局将继续致力推动课程改革的四大关键项目之一「从阅读中学习」。教育局亦会继续加强支援学校,包括由2018/19学年起,为学校提供经常津贴以进一步推广阅读、落实新近倡议的「跨课程阅读」、中国语文科课程近年来的改革,以及多年来为教师提供的持续专业发展课程/培训和阅读学与教资源,以促进教师(包括学校图书馆主任)运用适当阅读策略和组织阅读活动。
 
  数学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亦由PISA 2015的第二位微跌至第四位,但分数从548上升至551,远高于OECD平均水平的489分。教育局数学课程的设计能够促进教师为学生提供在生活情境中应用数学知识的学习机会,以及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正面态度,欣赏数学的精妙之处。随着逐步推行更新的数学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指引(小一至中六)(2017),课程强调学生透过「探索与研究」模式建构数学不同学习范畴的知识,发展明辨性思考、逻辑分析和创意。教育局相信香港学生未来在数学科的表现仍会保持优异。
 
  科学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维持第九位,分数从PISA 2015的523微降至517,但仍远高于OECD平均水平的489分。有关数据显示,香港学生在科学方面的表现在国际上保持高水平。在过往几年,教育局已推行不同措施加强科学教育。更新的科学教育学习领域课程指引(小一至中六)(2017)强调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教师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经验,包括「动手」和「动脑」的学习活动,让学生与他人合作,透过实验活动、科学探究、专题研习等学习经历,加强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发展科学过程技能,并让学生明白科学、科技、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此外,为应对21世纪的挑战,政府近年致力推广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以培养学生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包括科学素养,以及价值观和态度。教育局会继续加强支援学校的措施,包括提供专业发展课程,以持续促进学生学习科学/STEM相关范畴。
 
  发言人补充:「我们的教育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的,提供广阔知识、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共通能力及正面价值观,以达到全人发展。我们的课程设计及施教均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大前提。我们会借助国际评估的结果作为其中一个参考指标,让我们知悉香港学生的强、弱项,并加以改进。因此,我们主要的关注点不是排名的先后,而是为提供高质素的教育作定期检视。」
 
  有关PISA 2018的背景资料和重要数据,请参阅附件。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