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及财政预算案谘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及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各位委员,早晨。
 
  我现在为委员会简报香港经济的最新情况和短期展望。
 
  随着环球经济呈现同步放缓,加上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影响,香港经济增长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显著减慢,今年上半年经济仅轻微按年增长0.5%。近月更受到本地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的严重打击,经济情况急剧恶化。今年第三季经济按年收缩2.9%,是自二○○九年以来首次出现按年下跌。若按季比较,更加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外部需求方面,由于环球制造业及贸易活动进一步放缓,本港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7.1%,十月份货量更显著下跌约一成。由于访港旅游业受近月暴力事件重创,服务输出亦大幅下滑13.8%,是自二○○三年第二季以来最大的跌幅。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明显转差。私人消费逾十年以来首次按年下跌,跌幅达3.4%。经济信心低迷,整体投资开支的跌幅扩大至16.3%。
 
  社会事件持续加上连串暴力冲击,大大影响旅客来港意欲,亦令本地消费锐减,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首当其冲。零售业销货量在第三季按年大幅下跌近两成,十月份数字将于今天下午公布,预料跌幅仍然十分庞大。第三季食肆总收益按年实质下跌13.6%,是自二○○三年第二季沙士爆发以来最差。访港旅客人次的跌幅在十月扩大至43.7%,酒店房间入住率在近月平均只有约六成。这些行业可以说已步入寒冬。
 
  经济情况持续恶化亦令劳工市场进一步转弱。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八月至十月进一步上升至3.1%。个别受近月事件重创的行业的失业率飙升,尤其是餐饮服务业,最新失业率已升至6.1%,是近六年来的高位。
 
  消费物价通胀近月上升,主要反映基本食品价格升幅因新鲜猪肉供应减少而显著扩大,其他范畴的通胀压力则维持温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七月至十月升至3.2%,今年首十个月平均为3.0%。
 
  外围环境持续变化不定,而本地涉及暴力的社会事件持续数月,都令本地营商气氛变得悲观。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疲弱的经济表现,以及下行压力仍然显著,我预测今年全年经济会收缩1.3%,是自从二○○九年以后首次再出现年度负增长预测。物价方面,整体价格压力持续受控,但受新鲜猪肉供应情况影响,通胀率在短期内估计仍然会略为高企。今年全年的基本通胀率预测为3.0%。
 
  展望明年,市场对环球经济前景的看法维持审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十月中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回升至3.4%。然而,多个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料将继续放缓,反映复苏并不全面,而且充满不确定性。
 
  内地经济今年全年增长预料能达至6至6.5%的官方目标,零售销售和就业情况大致维持稳定。不过,中美经贸关系复杂多变,明年内地出口表现难以确定。内地当局已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支持经济发展,内地经济基本面相信仍然平稳。
 
  美国方面,经济增长近期进一步减慢,财政政策转趋中性和贸易政策反覆,料将进一步拖累明年经济增长。不过,美国劳工市场依然坚稳,可为私人消费提供支持。美国总统选举将于明年举行,美国会否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措施以支持经济,仍有待观察。
 
  欧元区工业生产活动及商业气氛疲弱,经济增长缓慢。英国脱欧期限再次延长至明年一月底,未来发展视乎即将举行的大选结果,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另一方面,中东地缘政局亦有升温迹象,必须留意。
 
  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充满变数,倘若内地和美国能于短期内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并取消部分关税,环球经济气氛相信会有一些改善。相反,一旦贸易壁垒增加,将进一步扰乱环球供应链,打击环球投资及经济增长。
 
  为应对经济前景下行风险,美国联储局今年七月以来已经减息三次。其他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今年以来亦多数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举措虽有助缓解各种不利因素对他们自身经济的影响,然而一旦环球经济下行加剧,各主要中央银行能进一步推出货币措施的空间将十分有限。
 
  外围环境不明朗,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预期又将会减慢,加上本地社会事件仍未完结,造成的伤害有待复原,香港明年经济前景充满挑战。
 
  本地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对经济的沉重打击令人十分忧虑。持续多月的暴力活动,已经削弱国际社会和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更加动摇本地经济的信心,打击私人消费和投资,倘若暴力活动持续,更多市民的生计将会受到影响。
 
  政府在过去三个多月宣布了三轮支援措施,相信能稍为减轻业界的压力和市民的生活负担。政府正密切监察内外经济情况的变化,会适时推出适切措施,以「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
 
  通胀方面,外围价格仍然受控,本地成本压力则视乎经济表现,食品价格及私人房屋租金走势。我会在明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二○二○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主席,楼市方面,受近月社会事件、中美摩擦第三季升温,以及环球经济转弱所影响,住宅物业市场在五月至十月期间回软,住宅成交量亦缩减。十月的住宅售价较五月的近期高位回落约5%,但相比去年年底仍有百分之四点几的升幅。
 
  政府过去几年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增加土地供应以增加住宅供应。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潜在总供应量在九月底时估计维持在93 000个的高水平。今年十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亦公布一系列与房屋及土地供应相关的计划,持之以恒地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与此同时,政府在过去几年亦实施了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压抑物业市场的投机和投资需求。政府会继续密切注意楼市情况,致力维持楼市的健康发展。
 
  香港经济正处于异常艰难的时期,要令经济复原极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止暴制乱,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市民回复正常的生活、工商百业正常经营,并为理性对话寻求复和、重新出发、创造空间。
  
  主席,今天我来到委员会亦想就着二○二○至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听取各位议员对预算案的建议。预算案将于明年二月二十六日发表,我们自十一月中已开始谘询社会各界的意见。正如我刚才所述,香港经济现时阴霾密布,我希望借着今天这个机会听听各位议员对在当前环境下,如何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等多方面的宝贵意见。
 
  今个财政年度,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原来预算在计及从房屋储备金回拨的212亿元后,预计会有168亿元的盈余,但由于经济环境不好,税收和卖地收入减少,加上年中加推纾缓措施,估计截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特区政府会出现赤字,是十五年以来的首次。可幸的是由于过去累积一定的财政储备,目前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保持良好。面对极具挑战、内外交困的经济环境,我们会继续采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财方针,为市民纾困、为香港投资,并恪守「审慎理财」的原则,确保财政资源用得其所,整体财政状况保持稳健。
 
  主席,我们为今天会议拟备了两份投影片,刚才已分发给各位议员。就预算案的那一份,我建议在此不赘。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就整体经济情况以投影片作较详细的介绍,稍后我们非常乐意解答各位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