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儿童事务委员会持份者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儿童事务委员会持份者交流会致辞全文:

各位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各位机构代表、各位政府部门同事,包括CK(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Sophia(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Gordon(社会福利署署长梁松泰)、劳福局及社署的同事、儿童医院的院长以及各个界别的朋友:

  今天早上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昨晚香港亦算是有一个平静的晚上,我希望这是标志着崭新的开始,希望香港逐渐回复平静,社会能够向前走。

  儿童正正是我们其中一个要重点关心的环节,这个其实是大家的努力。今天我以儿童事务委员会主席身分出席,过去一段日子,我们委员会十分投入,我很欣赏委员劳心劳力,用心付出做事,亦相当团结,委员会开会之后,非官方委员自己亦有渠道互相沟通、互相交流,令我十分感动,大家不是为开会而开会,是为儿童的最佳利益而做事,这令我十分感动和感激,因为这样才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能够培育我们未来的下一代。

  大家都知道,我们经常说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希望。青年、儿童是一脉相承,是我们香港未来的栋梁,是我们发展的引擎,所以我经常形容是「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都重要,每一个小朋友、每一个青年都是可造之材,最重要给他机会,提供好的土壤、好的环境,让他可以一直成长,一直发展。本届特区政府高度关注儿童的福祉和健康成长,并成立跨部门的儿童事务委员会,是一个新尝试,我们亦邀请长期关心儿童福祉的社会服务机构,跨专业、跨界别,大家集思广益,聚焦探索和做好儿童在成长和学习中面对的种种困难。

  今天的交流会正正是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亦期待已久,美中不足是下午原本有三个活动关于聆听儿童的声音,因为种种理由,我们安排迟些才举行。我衷心感谢今天出席约五十多个不同机构,是跨界别、跨专业、跨族裔,亦可以说是跨阶层,很有代表性的不同组织齐集于此,大家今天可以做一个「脑震荡」,与我们分享多年来从儿童福利工作累积的宝贵经验和知识,使政府可以将你们对儿童的看法、政策方面如何改善,让儿童发展议题融入政策议程中,在决策过程中做好我们的工作,使政策更到位。大家目的一致,同心协力守护儿童的福利及福祉,建设一个关爱儿童的仁爱共融的社会,这点十分重要。

  今年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立约三十周年,举行这个活动有特殊意义。特区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模式,改善和保障儿童的福祉,透过制定法例、政策、行政措施等履行在公约下的责任。今日交流会的分组讨论环节,亦围绕公约内的四大儿童权利范畴,分别是生存权(survival)、受保护权(protection)、发展权(development rights)和参与权(participation)。我鼓励大家踊跃发言、坦诚沟通,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让委员会作全面分析,以厘定下一步工作,如何做得更到位,更贴近民情、民意、民心。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强调儿童参与权,基于此,儿童事务委员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通过不同渠道鼓励儿童积极参与。为增加社会对儿童利益的认识和理解,我很高兴宣布「爱儿童‧童行」(Caring for Kids)运动今天正式启动。

  「爱儿童‧童行」的「童」字与同行的「同」谐音,大家一起手牵手去走。这个运动是一项由儿童事务委员会举办的全港宣传运动,旨在透过民间、商界和政府三方协作,提供一个平台,汇聚不同的商会、青年团体、地区组织、宗教组织、非政府机构、慈善团体、志愿组织或私人机构,全方位起动社会,推广全港各界举办的爱护儿童活动,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市民对儿童利益的意识,一同推动香港的儿童健康成长及发展。

  「爱儿童‧童行」运动将会推出连串宣传活动,让我简单介绍,以多元化的渠道鼓励儿童表达自己,包括WhatsApp 贴图设计比赛、儿歌创作比赛,以及短片创作比赛等,以培养儿童的创作能力和亲子关系,在过程中,家长和他们一起参与、一同协作,加强他们对自身权利的理解和认识。

  同时,儿童事务委员会也响应「爱儿童‧童行」运动,制作宣传短片和推广短片。稍后,我们会为短片举行一个简短的首映,让在座各位先睹为快。

  我深信只要社会各界同心同德,一起合力透过「民、商、官、家、校、医、社」整体合作,跨界别、跨专业、跨种族,不同阶层携手协作,上下一心,定能让我们的未来主人翁拥有快乐健康的成长。一再多谢大家今天出席。

  现在,我邀请CK,作为副主席,向大家详细介绍委员会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未来的工作目标和重点,稍后亦有分组讨论。有请CK。
 
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与儿童事务委员会举办持份者交流会。图示张建宗在会上发言。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儿童事务委员会持份者交流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