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访问泰国并签订加强两地经济关系谅解备忘录(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拜会泰国总理巴育,亦率团与泰国副总理颂吉进行高层会议,讨论泰国与香港之间多方面的合作,并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泰国政府签订加强两地经济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林郑月娥在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行政会议成员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陪同下与巴育会面。她说是次访问泰国成果丰硕,双方就多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加强经济关系。她感谢泰国政府的支持,令两地关系日益紧密,相信未来两地会在金融、创意产业、青年交流等方面展开开创性的合作。
   
  林郑月娥早上与陈智思、史美伦、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等香港代表团成员与颂吉率领的泰国代表团成员进行高层会议,会后林郑月娥和颂吉代表两地政府签署加强两地经济关系的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涵盖范畴广泛,包括贸易及投资、企业协作、创意产业、金融服务、科技初创及企业,以及人力资源发展方面的合作。
   
  在双边贸易合作方面,双方同意拓展和深化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承担,并就中国香港与泰国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展开探索性讨论,以期于二○二一年前就谈判订立工作计划。此外,双方将检视和提升于二○○五年签署的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为充分发挥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首选平台和重要节点,以及泰国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内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同意组织更多香港的商贸及专业代表团出访泰国,并举办更多主题交流及企业和项目对接会,以促进两地企业探讨合作机会,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和网络,以及泰国政府将研究为有意在泰国投资的香港企业提供及延伸相关便利措施,包括税务优惠、非税务便利、有关投资机会的最新信息、市场资讯,以及提供企业及项目实务支援。双方亦会协助企业在两地设立地区总部或营运分部。
   
  在创意产业合作方面,双方会透过在广告、建筑、设计、数码娱乐、电影、音乐、电视和印刷及出版界别的交流、跨专业协作和建立国际网络,以推动两地业界的进一步发展。双方亦会组织相关界别代表团参与彼此举办的本地和国际展览、节庆、比赛、论坛、考察团及实习工作等。
   
  为发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泰国在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资本市场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双方会探讨更紧密的合作,例如在连系市场资讯及跨境金融产品上合作,让资本市场行业受惠。为丰富金融产品的种类及深化两地金融市场的互通,双方亦会探索包括集体投资计划等证券互认,以及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上的合作,包括发展绿色金融投资产品。
   
  就科技初创及企业的交流合作方面,双方同意促进相关持份者之间的交流和资讯共享,并推动两地的科技初创及企业国际化,拓展合作空间,促进合作研究及分享良好作业。双方亦会透过不同措施,便利科技初创企业的成立和运作。
   
  人力资源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双方同意在教育及培训方面加强合作,尤其是专上教育程度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资讯素养、国际商贸、农产工业和语言培训,以及有关铁路营运及灾难救援等范畴;并会为青年人、教师及研究员举办交流计划,加强研究及教学网络方面的合作。
   
  在签署仪式上,林郑月娥及颂吉亦见证了两地不同机构签署另外五份谅解备忘录,加强两地在个别领域的合作。该五份谅解备忘录涵盖设计及创意产业、贸易及投资、创新及科技等范畴,签署方包括:
 
-       香港设计中心及Creative Economy Agency
-       香港贸易发展局及Creative Economy Agency
-       香港工业总会及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
-       香港工业总会及The Board of Investment of Thailand
-       香港科技园公司及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
 
  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抵达曼谷后,林郑月娥、陈智思、史美伦、邱腾华和林博士等出席了特区政府为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吕健所设的晚宴。
 
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泰国曼谷出席特区政府为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吕健所设的晚宴。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吕健(右二)在晚餐前作简短会面。行政会议成员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左四)、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左三)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泰国曼谷出席特区政府为中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吕健所设的晚宴。图示林郑月娥在晚餐前致欢迎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与泰国副总理颂吉(右三)会面。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左二)、行政会议成员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左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四)、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左五)和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李湘原(左九)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与泰国副总理颂吉会面。图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左一)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四)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泰国副总理颂吉(右二)见证香港工业总会与Federation of Thai Industries代表签署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泰国副总理颂吉(右二)见证香港工业总会与Board of Investment of Thailand的代表签署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泰国副总理颂吉(右二)见证香港贸易发展局与Creative Economy Agency的代表签署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泰国副总理颂吉(右二)见证香港设计中心与Creative Economy Agency的代表签署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和泰国副总理颂吉(右二)见证香港科技园公司与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的代表签署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与泰国副总理颂吉签订加强两地经济关系的谅解备忘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与泰国副总理颂吉在签署加强两地经济关系的备忘录后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前排右十二起)泰国副总理颂吉、林郑月娥、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和其他嘉宾在签署加强两地经济关系的备忘录后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与泰国副总理颂吉在签订加强两地经济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后主持新闻发布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拜会泰国总理巴育。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拜会泰国总理巴育(右三)。泰国副总理颂吉(右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左二)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一)亦有出席。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泰国曼谷拜会泰国总理巴育。图示(左起)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李湘原、行政会议成员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史美伦、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林郑月娥、巴育、泰国副总理颂吉和其他泰国官员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曼谷与泰国副总理会面
行政长官在曼谷出席备忘录签署仪式
行政长官在曼谷出席新闻发布会
行政长官在曼谷拜会泰国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