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刺针》文章
*************
  政府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就《刺针》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回应如下: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否认文德麟医生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刺针》网页发表题为《香港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准则》文章的指控。

  文德麟医生于十一月十七日到达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时,暴力示威和暴动已在理大校园、周围及本港多处持续五日,并不断升级。政府(包括警方及其他紧急服务部门)当时正采取和平及灵活的方式解决在理大的对峙局面。

  评论事件时需了解其背景,当时暴徒及激进示威者已经控制校园及附近范围,包括一条位于全港最繁忙主干道隧道上的行人天桥。他们在天桥及收费亭纵火,向警方投掷汽油弹,用高压弹叉发射石头及金属物件,危害生命。他们又发射弓箭,导致一名警员小腿中箭受伤。校园受到大规模破坏,校内的实验室有危险化学品被偷去。暴徒及激进示威者又在校园内制造及存放数百以至数千枚汽油弹。另外,他们把汽油弹及可用以制造炸弹的危险化学品偷运出校园,会危害公众,有必要加以制止。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及不稳定,对公众及人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事件中,暴徒及其他逗留在校园的人士,包括传媒及提供急救服务的人员,多次被要求并给予机会和平离开校园。虽然很多人选择离开,但仍有不少人留守。未满十八岁人士在提供个人资料后便可离开,警方不会即时作出拘捕,但保留在有需要时追究的权利。在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大批人士离开校园并全部被拘留。假扮急救人员或记者以逃避拘留或拘捕是暴徒一个常用的手法。由于有大批人士离开校园,加上情况混乱,警方曾拘留声称是急救人员或记者的人士以确认身分。能提供有效身分证明的人士可离开;而未能提供证明的人士则被拘捕。被捕人士中有十二人自称是急救人员但未具有相关急救资格,亦并非在任何医疗机构工作;另有七人声称是记者但未能提供有效证明。

  文德麟医生本人亦承认警方曾经建议救护人员进入事发现场,但示威者因担心被捕而拒绝建议。十一月十八日上午,警方开始安排香港红十字会志愿医疗团队进入校园。他们于下午二时抵达并提供急救服务,与文德麟医生的指控相反,救援工作并没有受到延误或时间限制。香港红十字会在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中表示:「香港红十字会郑重澄清,本会在进入香港理工大学提供服务前,已经与各方(包括警方)商讨及协调,并得到各方配合,令本会急救团队顺利进入校园提供服务,过程中并无受到任何延误、阻挠或不礼貌对待。香港红十字会一直按服务需要、自身能力及安全条件而决定本会的服务安排及时间。」(www.redcross.org.hk/tc/press_room/press_release_2019/20191122.html

  警方亦安排其他团体包括消防处(救护车)和无国界医生的义工在理大校园及附近一带提供医疗或急救服务。

  同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密切监察状况,以确保公立医院急症室在有需要时迅速提供医疗服务。各急症室于十一月十九日上午从校园共接收约80名伤者。

  当日约中午十二时,现场仍有大约100名伤者。医管局派出紧急医疗小组到场评估情况,最终安排约200名伤者送往12间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大部分伤者情况稳定。

  在整件事件,政府领导层和提供紧急服务的部门与多方面合作,包括大学职员、中学校长、社区和宗教领袖,以及社工,呼吁示威者和伤者和平地离开校园和按需要寻求治疗。

  由始至终,政府一直以伤者,包括警员的福祉和安全为首要考虑。
 
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