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检讨空气质素指标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本年七月至十月就2025空气质素指标检讨进行公众谘询。谘询文件的其中一项建议,是收紧空气质素指标所订的微细悬浮粒子(即PM2.5)平均24小时浓度上限,但容许超标次数由现时每年九次放宽至35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环保团体指出,市民暴露于空气污染物的时间越长,他们面对的健康风险便会越大,政府会否重新考虑搁置上述放宽超标次数的建议;若否,理据为何;

(二)鉴于二○二五年空气质素评估的结果显示,香港大部分地区的臭氧及可吸入悬浮粒子(即PM10)浓度水平会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指标,政府会否考虑尽快探讨收紧该两类空气污染物的浓度限值指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理据为何;及

(三)鉴于警方近月在公众活动期间频密施放催泪弹,而有学者表示,催泪弹的燃烧过程很可能释出二恶英,政府会否考虑在现行13个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加装设备或采取其他措施,实时监测二恶英的浓度,以便市民可按需要采取减低个人健康风险的行动;若否,理据为何?

答覆:

主席:

  环境局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完成了空气质素指标的检讨,并在今年三月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环委会)汇报检讨结果。其后在今年七月十二日至十月十一日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就检讨结果及收紧空气质素指标的建议收集公众意见。谘询期内,我们一共收集到逾280份意见。在整理及分析意见后,我们会就收紧空气质素指标的最终建议谘询环委会。

  就梁继昌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空气质素,以保障公众健康。根据检讨的空气质素评估结果,二○二五年大气中的微细悬浮粒子(PM2.5)浓度水平会持续改善。因此,检讨建议PM2.5的年均及24小时指标,由现时的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空气质素指引》(《指引》)中期目标-1收紧至中期目标-2。根据本地研究,长期暴露于PM2.5(以年均浓度计算)的健康风险较短期暴露(以24小时浓度计算)的健康风险高约十倍。按照世卫《指引》, PM2.5的年均浓度由中期目标-1降至中期目标-2,可降低所引致的提早死亡风险约6%。

  至于建议收紧PM2.5的24小时指标至中期目标-2(即50微克/立方米)及容许超标35次,二○一一至二○一七年间,本港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录得24小时平均PM2.5浓度超过现时指标17次,但录得超过建议的新指标则有30次。可见建议收紧的指标比现时的指标更为严格。但如上述,我们现正分析公众谘询期间收到的意见,以订定收紧空气质素指标的最终建议,包括PM2.5的24小时指标,并适时就最终建议谘询环委会。

  今次检讨是订立二○二五年的空气质数指标。基于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和臭氧的区域背景浓度偏高,空气质素评估结果显示二○二五年的PM10和臭氧水平还未可以达到下一阶段指标,即世卫《指引》的PM10中期目标-3和臭氧的最终指标。因此,检讨建议现阶段不收紧PM10及臭氧的指标。为持续改善区域的空气质素,粤港双方已开展了《2020年后区域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和浓度水平研究》。我们会在下一个检讨周期(即二○一九至二○二三年)考虑相关的研究结果,探讨进一步收紧PM10和臭氧的指标。

(三)根据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资料,现时没有文献或研究显示使用催泪烟而引致二恶英中毒的个案。

  本港的二恶英源头不多,加上政府已于一九九六年起禁止露天焚烧,消除了露天焚烧这个二恶英的重要来源,因此本港的二恶英水平主要与区域性的背景浓度相关,全港的二恶英浓度分布大致平均。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中西区及荃湾空气质素监测站分别设立量度二恶英的监测点,其数据已可反映大部分市民接触的二恶英水平。事实上,过去五年两个监测站录得的二恶英浓度大致相若,反映设立两个量度二恶英的监测点已经足够。环保署没有计划在其他一般空气质素监测站监测二恶英。而过去数个月两个监测站录得的二恶英浓度亦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二恶英不是单一物种,它包含多种具有共同独特化学结构和特质的化合物,其采样和化学分析涉及复杂的工序和精密仪器,一般需要数个星期才能完成化学分析工作。据我们所知,现时市面上并没有可实时量度二恶英浓度的仪器。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