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警方使用适当武力以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范国威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本年六月「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警方为应付数以百计的大型公众活动,由八月二十五日起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俗称「水炮车」)射出颜色水驱散人群,以及分别由九月十日和十月十五日起,向休班警务人员派发伸缩警棍及胡椒喷雾,以便他们遇上紧急情况时执行职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很多被水炮车射出的颜色水击中的市民感到眼部刺痛或皮肤剧烈灼痛,颜色水所含颜料及催泪水剂的化学成分分别为何;如未能公开这些资料,原因为何;

(二)鉴于警方表示,颜色水可协助警方辨识示威者,至今警方藉此拘捕了多少名示威者,并按有关公众活动的举行日期、时间和地点,以及被捕者涉嫌干犯的罪行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三)警方至今共向多少名休班警务人员派发伸缩警棍及胡椒喷雾;

(四)鉴于警方曾表示,会在向休班警务人员派发伸缩警棍一个月后检讨该项安排,该项检讨有否如期进行;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警方有否就派发胡椒喷雾予休班警务人员的安排进行检讨;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休班警务人员使用伸缩警棍及胡椒喷雾执行职务的情况(包括在公众活动中使用该等武器的休班警务人员数目,并按使用武器的日期和地点以表列出分项数字);及

(七)警务人员会否因在休班期间使用伸缩警棍或胡椒喷雾执行职务而就该休班时段获发放逾时工作津贴;如会,至今已发放的款项总额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市民有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行使这些自由时必须和平和守法。警方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当出现违法堵塞道路、瘫痪交通、非法集结和暴力冲击警方防线等情况,严重威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时,警方必须采取适当行动维护法纪,保障社会安宁。警方强调如果巿民大众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警方根本无需使用任何武力。

  由今年六月初至今,香港有超过900宗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当中很多演变成暴力违法行为。在过去五个多月,有暴徒多次作出严重违法行为,包括肆意堵路、瘫痪交通、在多处投掷汽油弹和纵火、掷砖、蓄意破坏及焚烧商铺和港铁及轻铁设施、以及疯狂殴打不同意见人士等,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为阻止暴行,警方必须采取行动,将暴徒绳之于法,或驱散聚集的人群,控制场面,以恢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警方使用武力方面有谨慎和严格的指引。警务人员只会在需要时,才会使用适当武力。警方使用武力,是应对当时的情况,使用的地点及程度均取决于当时暴徒的暴力行为和现场状况。为控制场面及驱散暴力人士,现场执勤的警务人员因应当时的情况作出了专业的评估及判断,决定使用不同层次和相应的武力,当中包括胡椒喷剂、催泪烟、布袋弹、橡胶弹、胡椒球、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等非致命性装备,合法地执行职务。

  就范国威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属驱散人群的装备,使用的目的是制止人群聚集或作出违法行为。根据警方资料,「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所使用的是无毒的颜色物料,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亦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此外,警方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时,亦会按实际情况需要加入催泪水剂,主要效用与胡椒喷剂相若。接触到催泪水剂后,会令人感到皮肤灼热、眼部不适,但征状通常会在短时间内消失。警方不会公开有关的成分以免影响其行动的效能。警方未有备存利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的颜色物料以协助警方拘捕示威者的相关统计数字。

(三)至(六)回顾过去数月,示威期间的暴力程度进一步升级,对公众安全和公共秩序构成严重威胁。有见及此,警方认为有需要为警务人员发放警棍及胡椒喷剂,令人员在休班期间,如遇需要行使和执行警察职务的紧急情况时,可以更有效和直接地保护市民安全。

  有关警务人员配置警棍及胡椒喷剂的细节,由于内容涉及行动和部署,为免影响警方的行动能力,详情不能公开。警方一直有适时及定期就人员的装备作出检讨。就向休班警员派发警棍的安排,警方在检讨后,因应当前形势继续有关安排。

(七)警务人员的逾时工作只会在无可避免的情况下进行,并受到《公务员事务规例》及警队内部的有关规定严格管制。根据有关规例,一般逾时工作会以补假作偿。倘若无法或不大可能于进行一般逾时工作后30天内以补假作偿,则可批准向合资格的人员发放纪律部队逾时工作津贴。

  警队会按行动需要,作出适当的人手调配,并因应人员个别需要和工作情况,准许人员补假或领取逾时工作津贴。这方面的考虑并非是其休班时是否配备某些装备,而是考虑其行为是否构成警务工作。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警务处在分目000(运作开支)下获拨款约202亿元,用以支付警务处的薪金、津贴和其他运作开支。警务处在二○一九至二○财政年度支付逾时工作津贴金额将反映在相关的修订预算中。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