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文台荣获第十九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奖项附图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自行开发的临近预报系统在第十九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奬中荣获两项大奬。
 
  第十九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于十一月十九至二十二日在越南下龙举行,共有来自十五个经济体的二百五十个团队参赛。由天文台自行开发、名为「小涡旋」的临近预报系统在「公营机构及政府类别—政府及市民服务」及「科技类别—人工智能」两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大奖。
 
  天文台的临近预报系统「小涡旋」透过应用雷达、闪电探测仪器及雨量计观测天气,结合资讯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有效预测未来几小时的降雨和闪电,支援天文台的暴雨预报和警告服务;有关服务从而帮助市民、政府部门及公共事业机构在恶劣天气来临前做好预防措施,保障大众安全和减少损失。天文台亦与其他地区分享「小涡旋」软件源码,以提升香港在临近预报技术和气象服务应用方面在国际的领先地位。
 
  「小涡旋」亦于今年四月在2019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获得商业方案大奖及商业方案(商业及公营机构)奖金奖。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自行开发的临近预报系统「小涡旋」在第十九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奬中荣获两项大奬。图示天文台科学主任胡宏俊(前排右二)及署理高级学术主任陈傲轩(前排右三)于颁奖礼留影。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自行开发的临近预报系统「小涡旋」在第十九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奬中荣获两项大奬。图示天文台「小涡旋」开发团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