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区议会一般选举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在沙田官立中学的投票站就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区议会选举)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早晨,四年一度的区议会一般选举于今天举行,投票时间由早上七时半到晚上十时半,共有15小时的投票时间,投票结束后开始点票。投票时间于今早七时半开始,据我了解,所有区的票站已开始正常运作。

  今年区议会选举比较特别,因为有几项新纪录,第一、今年登记的选民有413万,破了纪录;第二、今年民选议席为452个,为历年最多;第三、今次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有1 090人,亦为纪录新高;另外,今年所有选民均有票投,因为每个选区均有多过一个候选人。但同样地,今年的区议会选举是历年来最富挑战性的一年,因为过去几个月社会比较动荡,在此环境下展开今天的选举,希望能够和平、有序、顺利地进行。我在此呼吁各位选民今日投票,尽公民责任,同时希望大家致力维持香港一直以来的优良选举文化——和平、理性、公平、公正、文明、廉洁,希望选民们能够以投票方法,和平、有序地表达意见,选出服务他们社区代表,让区议会能发挥其作用。

  为了今次选举,我们作了大量准备工作,各个政府部门均上下一心,一起努力。除了两万位票站的工作人员外,其他相关部门,包括警务处、消防处、民安队、医疗辅助队,甚至路政署、机电工程署及其他部门和交通机构等,均全力以赴。今次总共有超过三万名政府人员参与,在各个不同岗位致力做好今次选举工作。

  另外,我们注意到在过去一段时间,有很多谣言和不实的说法在网上传播,所以我们很积极、主动地澄清这些谣言和不实的资讯,希望能为市民带来最及时和准确的信息,希望大家留意政府的新闻公告和选举事务处的网页。我们亦特别为今次选举设立了facebook专页「2019区议会选举」,将所有资讯和澄清及时在此公布,希望大家能够掌握正确的资讯,让选举能够顺利进行。

记者:暂时的投票秩序为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所有615个票站正顺利运作中,某些票站外已有选民排队,目前秩序良好。我亦呼吁各位选民,今天的投票时间是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有15小时,我们亦会等到十时半投票时间完结后,才会进行点票工作,所以有充裕时间让选民投票,大家不需集中在同一时段投票,如果到票站时比较人多,请大家有耐性,按照工作人员指示排队,有序入内投票,我们会为大家做好相关服务。

记者:有人呼吁尽早在早上投票,今年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往年投票日的早上,未必有太多人出来投票。今早我们见到个别票站有选民排队,最重要是有秩序地投票,投票时间是很充裕的,所以大家不用集中在同一时间投票。

记者:部分投票人士今日提早排队投票,因为怕政府藉机提早关闭票站截数,可否厘清这方面的说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过去几个月见到,社会人士之间信任度较低,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度亦相对较低。我们一定会做好自己的工作,发放信息,表达清楚。正如过去我不断反覆强调,政府有决心,希望能够顺利地完成四年一度、非常重要的区议会一般选举。你可见到过去,无论在筹备工作或信息发放,我们都非常主动、积极。正如我刚才所说,投票时间由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投票时间有15小时,投票程序完成后才会进行点票,所以请大家放心,最重要是我们有这么多选民希望能够行使他们的投票权,希望全社会一起努力,维持和平、有序、理性、文明、廉洁的环境,让这个选举能够顺利进行。

记者:(关闭票站)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在票站运作上,当然极力希望投票能够顺利进行,作任何决定时,最主要考虑,当然首要是候选人、支持者、选民和工作人员的安全;第二、要保持选举公平、公正性。在此原则下,票站主任、选举管理委员会会按实际情况决定。我们已做好保安部署,事实上,警方亦已介绍今日相关的安全保障,另外,消防处、民安队和外聘的保安人员亦已就位,我们会致力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选民能够安心地去投票;交通工具方面会正常运作,港铁今晚会运作至十一时,希望各位选民今日能够履行公民责任,踊跃投票,选出你们心仪的代表为社区服务,为香港建设努力。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