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后会见传媒。以下是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今日我和商务部率领,包括多个中央部委的代表团一起开了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两地经贸合作领域如何深化合作、提升层次,让香港通过CEPA可以更深入和全面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港商到内地发展内地市场。

  就深化两地服务合作,我们刚与商务部签订了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这份修订协议会在明年六月一日生效。这修订有助我们在金融、法律、建筑、电影电视、检测认证等多个领域在进入内地市场时更利便,通过这份协议,一些准入门槛降低了,而专业人士去内地开业时的资质要求也会降低。

  我们相信这份协议亦有助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实施服务业的自由化。接着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跟进工作,落实协议的内容,帮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用好这些开放措施。在现时香港经济步入衰退时,我们相信这份协议可以帮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到内地市场开拓业务,对他们来说有一定支持作用。

  大家都会留意到最近的经济数据实在是令人有点担心。整体就业情况又再恶化,由原来的2.9%升至3.1%。受到社会事件及暴力冲击的影响,餐饮业人士的失业率更高达6.1%,是六年以来的最高位,而其他譬如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以至建筑业等,他们的失业率都高于整体水平。从GDP来看。第三季经济负增长2.9%,是十年来最弱,按季度比较,负增长幅度更达到3.2%,是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因此我们技术上已进入经济衰退。

  止暴制乱是特区政府目前最迫切的目标,也是稳住经济的关键要素。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与我们一起全力止暴制乱。接下来,我请邱腾华局长向大家具体说说今日这份修订协议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和内地今日签订了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大家或许会认为这好像是每年的指定动作,但其实每次的修订协议都代表我们这份与内地的自由贸易协议会有进一步的开放(措施),而在全球超过一百份涉及多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议中,香港与内地的CEPA可说是最具开放性,亦会定期更新,每次亦有重点。我们把业界提出的意见向中央反映,令协议更开放。
 
  今次这份修订协议集中于服务贸易方面,正如刚才司长所说,我们有四个专业及四个优势产业可受惠于这份修订协议内的加强开放措施,包括市场准入、股份持有,以至放宽门槛。我列举几个措施重点说说,例如在专业服务范围内的电视及电影业方面,我们确定了香港制作的电视及电视动画可不设数量限制,进入内地市场;电影方面,我们与内地的合拍片亦可在主创人员、演员比例、内地元素方面不设限制,这些是我们早期向中央争取,现在透过这份修订协议落实。在印刷的专业上,我们多年来争取(放寛)股权上限,由原有的不超过百分之四十九,现在提高至百分之七十,让我们的印刷业可打入内地市场。另一个修订亦是业界非常乐见的,就是检测认证方面,在一些内地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扩展香港的验证机构可进行的产品测试和扩大业务范围,为这专业开拓一个新领域。
 
  就另外四个(专业服务)方面,法律方面,内地会取消香港律师行进入内地市场的限制,以往设有百分之三十的出资限制会被消除,让中小型律师行可进入内地,尤其是大湾区。金融方面会放宽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发行巨灾债券限制,这对保险业和债券业的发展有所帮助。建筑及相关工程方面会延续已到期的资格互认安排,并扩展至内地全境。旅游方面,确立落实现时外地旅客经香港进入珠三角地区停留144小时免签证的政策,并会增加口岸和扩大适用范围,正好配合我们扩展「一程多站」计划。
 
  除了CEPA修订协议的签署仪式外,今日我亦与商务部举行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会议。我们检视了过往一年双方的合作,包括北京每两年举行一次的高峰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香港每年举行的商务高峰会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些会议会继续定期举行,大家互相补足。我们亦确认会继续以外访协作的形式,带同企业一起出访一些我们选定、互有优势的地方。我们亦会充分利用内地在世界各地投资的园区(境外经贸合作区),让香港企业参与,利用自己的专业或投资,与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
 
  无论是CEPA或是「一带一路」,均引证了在全球经贸环境日趋不稳的时候,国家在「一带一路」的全球战略能帮助我们开拓更多市场。在开拓市场的同时,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家提供的优良条件,就是《基本法》容许香港成为一个单独的关税地区和有自主性的贸易地区,可透过与内地签订CEPA或与其他二十个市场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拓阔市场。国家作为现时全球最大且增长最快的内销市场,其中产消费市场有超过四亿人口,可谓全球最大,每年增长百分之五至六个百分点。这对我们来说不单是一个大市场,也是让我们发挥作为进入内地巿场的渠道的好机会。以往不单香港的企业能透过CEPA进入内地市场,也有一些国际公司能透过香港作为桥头堡,利用CEPA进入内地市场,这大大突显了香港的国际地位。因此今日的会议,无论是在「一带一路」或CEPA方面,都引证了这方面的工作会继续为香港带来更大的商机。谢谢。
 
记者:司长,都想问一下,因为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其实之前亦有多次说过没有影响香港的核心竞争力,其实你如何看待这情况?另外,其实香港是美国过去十年赚取最高贸易顺差的一个经济体,去年都超过三百亿美元,香港这次会否作出一些反制措施去应对?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美国通过这个法案是没有理据的,亦毫无必要,这亦干预了香港的内部事务,我们是强烈反对的。正如你指出,美国在全球众多贸易伙伴中,与香港的贸易顺差最大,单是去年都有三百多亿元,这次他们通过法案,会影响美国与香港的关系,亦会影响美国的利益。至于这法案的影响,我们亦要等等看,因为法案接下来须要特朗普总统签署后才生效,而即使生效后,亦要视乎美国政府每年就着香港的情况,对他们两院作出报告的具体内容,才能具体看到每次的影响层面是怎样。过往来说,即使在美国─香港政策法之下,大家看到美国每年都会做评估,而每年亦证明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高度自治的运作情况保持良好。在目前情况来说,我们仍然希望美国政府对于这法案采取一个务实的态度,亦就着双边关系和美国在香港的利益作出慎重考虑。

记者:但你是否预计其实现在通过法案,其实消息指特朗普应该会签署,香港会否继续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以及,你刚才都说要再看,政府角色现在是否比较被动,即会否真的有什么措施,并预计可能会有影响而预先做防御性的情况呢?谢谢。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特区政府驻华盛顿经贸办事处的同事亦有积极与美国相关官员和国会议员进行游说工作,向他们解释情况。目前而言,就准备工夫,当然特区政府自己有所评估,有所准备,不过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觉得这法案的通过是干预香港事务,亦无理据、无必要,而这个法案的通过所影响的不单可能是香港的经济利益,亦有美国的经济利益在内。谢谢。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