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行政长官、尊敬的王炳南副部长(商务部副部长)、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早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由王部长率领的内地代表团,出席今天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及CEPA新协议的签署仪式。
 
  刚才我跟王部长在行政长官和各位来宾见证下签署了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进一步提升CEPA下服务贸易的开放水平,在多个领域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香港公司和专业人士可以更优惠的待遇进入内地市场,为两地更深更广的服务贸易合作夯实基础。
 
  自二○一六年六月CEPA《服务贸易协议》实施以来,香港业界积极把握机遇、善用优势,在不同行业创造佳绩。国家正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香港业界热切期盼在CEPA框架下内地进一步扩大对香港的市场开放,增加港商参与国家发展的机会和竞争力,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我很高兴双方团队经过接近一年的努力,已经完成修订《服务贸易协议》的磋商工作。在此,我衷心感谢商务部、港澳办和中央各部委在磋商过程中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
 
  今天签署的修订协议在许多服务领域都增添了开放措施,涵盖香港重要的优势产业,为业界带来新的商机,譬如在金融、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检测认证、电视电影、旅游服务等。开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权比例、资本要求、业务范围等限制,也放宽了香港专业人士到内地提供服务的资质要求,让香港服务提供者和专业人士更容易在内地设立公司和发展业务。其中一些具前瞻性的措施是以先行先试方式在广东省或者是大湾区实施,我深信这些措施的有效落实能够加快推动大湾区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新协议将于明年六月一日实施,我们会一如以往协助业界用好修订协议的开放措施。
 
  近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困扰了国际贸易也窒碍全球经济发展,修订协议体现内地和香港无惧风浪坚定推动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的决心,也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作出准备。尽管外围环境充满变数,但内地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消费市场,商机处处。过去几年服务业占内地经济的比重不断上升,内地消费者对优质服务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长,世界各地的服务企业都希望进入内地市场争取商机,香港自然也不例外。事实上,不少香港服务行业都拥有突出的国际竞争力,新协议给予香港业界比其他外资更优惠的待遇,我们会用好这个「先行者」的优势。
 
  特区政府为进一步协助香港企业把握这些商机,已经宣布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并将每家企业发展内地市场的资助金额从去年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后,再大幅增加到200万元,支援企业发掘内地尤其是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拓展市场。
 
  展望未来,我们盼望可以跟商务部继续在各方面丰富和充实CEPA的内容,推动香港业界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香港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所长,也继续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而且独特的贡献。
 
  谢谢各位的来临。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图示(后排左起)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吴炜,见证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与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前排右)签署协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图示(左起)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林郑月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吴炜在仪式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致辞。

网上广播

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仪式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