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附图/短片)
**************************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举行第二次会议,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与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共同主持。会上委员会回顾了自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并研究下一步两地经贸领域的合作方向。

  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修订和落实、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加强两地经贸交流等多个议题进行讨论。

  陈茂波说:「自内地改革开放以来,内地和香港在经贸上的合作越趋紧密。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可以说是推动双方这方面合作最重要的一个平台,我们会继续善用此平台,推动和深化与内地在经贸方面的合作。」

  此外,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下的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今日亦举行了高层会议,由王炳南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共同主持。

  邱腾华表示,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行政长官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明确表示会致力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增长点,为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拓展更大的市场,包括支持香港企业于国家在海外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开拓业务。他相信有关工作在中央政府和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定可获得丰硕成果。

  会上,专责小组同意进一步推进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经贸方面的合作,工作包括沟通协商及落实可行政策措施,试点开展推动香港企业与重点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对接合作;支持及参与香港主办的「『一带一路』联席会议政策沟通交流及能力建设」计划,及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能力建设及培训合作;共同组织内地企业和香港企业及专业代表团「联合走出去」活动,考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以及支持香港于明年九月举办第五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其他各类型交流及对接活动,推动信息分享和项目协作。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会议举行后,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见证下,陈茂波与王炳南签署在《安排》框架下的《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

  有关修订将有助保持香港业界在内地市场「先行者」的优势,确保香港服务提供者继续在内地享有最优惠的准入待遇及最有利的发展条件,以较低的成本,更广泛和更深入地走进内地市场及参与内地发展,以及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贡献。

  修订详情及最新资料,可浏览工业贸易署的新闻稿和专题网页(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图示(后排左起)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吴炜,见证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与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前排右)签署协议。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图示(左起)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林郑月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仇鸿、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吴炜在仪式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关于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仪式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四)与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左三)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五)、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右三)、「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右二)和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右六)亦有出席。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举行第二次会议。图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中)在会上发言,旁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左)及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前排右)。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举行第二次会议。图示国家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前排中)在会上发言,旁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司长吴炜(前排左)及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前排右)。
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下成立的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高层会议。图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前排中)在会上发言,旁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商及旅游)利敏贞(前排左)和「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前排右)。

网上广播

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仪式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