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区议会一般选举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一月二十日)下午在立法会大楼就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区议会选举)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今天我想跟大家谈区议会选举的情况。正如我两日前所讲,我们每一日都会评估情况。距离选举还有四天,我们会审视情况,看看能否举行一个安全、有序的区议会选举。
 
  昨日宣布今日复课后,网上立即有言论呼吁在香港各区进行堵路、干扰铁路运作等行动,以致今早多个地区和隧道的交通非常挤塞,列车服务受到影响,很多上学、上班的市民均受到阻延。即使没有选举,我也希望这些示威者,尤其有些穿校服的学生,明白表达意见有很多方式和途径,但在表达意见的同时,应同样地尊重其他人上班、上学或出行的权利。我们需尊重他人的权利。当我们选择表达意见时,香港很自由,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但透过什么方式表达?希望大家想想,别以影响其他人、影响社会运作的方式和行为去表达意见,因为这些是自私的行为,我希望这方面的行为可以立即停止。
 
  同样的情况,如果在选举日发生,票站有很大危机不能开启,令选举不能顺利举行。正如我数天前讲过,今次选举有超过六百个票站,亦有二万名票站工作人员需要工作。为了确保选举公正,选举事务处不会编排票站工作人员在其所居住的选区工作,换句话说,他们需要跨区上班,这亦包括票站场地的管理人员,他们需要在清晨很早到达票站,让票站可依时在早上七时半开始运作,这是很重要的。因此,若交通堵塞或延迟,很可能会令票站运作受到影响。同样地,在选举投票当日,外出的选民想返回居所附近的票站投票,亦需要交通畅顺才可。我希望大家明白,保持交通顺畅,对选举能否顺利、有序地举行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我再重申一次,区议会选举要安全、有序地进行,有三方面是很重要的。第一、暴力和威吓必须停止;第二、隧道、干线和道路不被堵塞;第三、不能破坏交通设施和路轨,交通不能受到严重影响。无论你有票投,或无票投,我都希望大家能够懂得尊重其他人的权利,特别是全港四百多万选民,他们在投票日,都应该在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行使他们的投票权。
 
  政府很希望能够如期办好这场选举,社会上每一位市民也有责任为选举创造一个安全、平和的环境,让四百多万选民可以享有平等的机会去投他们的一票。一直以来,香港有非常优良的选举文化——公平、公正、廉洁、文明,这均是我们所持守的价值。要让这优良的选举文化能够延续,不能单靠政府,也需要社会上每一位,希望大家珍惜这种选举文化,让这种文化能够承传下去,让选民在安全、和平、有序的环境下透过选票表达其意见。
 
  危机管理委员会是选举应变机制的其中一部分。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今午主持了危机管理委员会会议,我和有关政策局和部门亦有参与会议,大家汇报了现时的情况,以及投票日的部署。危机管理委员会会联同各政策局和部门密切审视每天的情况,积极做好安全预案和应变计划,为在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好准备。在选举当天,危机管理委员会会协助选举管理委员会监察选举的进行,并处理因骚乱、公开暴力或任何危害公众健康或安全事故而影响选举的情况。
 
  这几天经常有人提出一些关于选举的问题或谣言,我想在此解释一下。
 
  第一是关于投票需要出示身份证正本。就这方面,我留意到网上有一些说法。较早前政府已修定法例,所有选民必须出示身份证正本才可以领取选票。如果遗失身份证,选民应立刻报警。选民持警方发出的报失纸,以及显示其姓名及照片的有效护照或旅行证件的正本,也可以领取选票。
 
  对于今日网上有传言指,有人集体报失大量身份证,然后用一堆报失纸冒充其他人投票,这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只出示报失纸是不能投票的。除报失纸外,须要出示显示姓名及照片的有效护照或旅行证件的正本,才可领取选票。
 
  第二,我留意到今日网上有人称,今年选举印章的墨水特地换了一种很难乾的墨水,容易造成废票,从而质疑选举是否公正。我在此可以郑重地说,绝无其事,我对于这些无中生有、无风起浪的传言、谣言,感到非常遗憾。
 
  距离选举还有四天,我们会继续留意这些讯息,尽我们所能第一时间主动澄清,如果大家有疑问、不清楚,可以致电选举事务处询问。如果有人别有用心造谣,我希望选民能够冷静、理性fact check。我亦呼吁所有人,立即停止散播这些不负责任的谣言。我们不会容许这些谣言,影响选民的投票意欲,我们会做好澄清的工作,不希望、亦不容许这些谣言破坏市民对选举的信心,所以我们会继续密切审视每一天的情况,亦为选举的举行做好各样准备。
 
记者:局长,可否向市民解释票站要损坏到什么程度才可能会押后选举,甚至取消?今天,一位曾在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工作的香港人,声称在内地被扣查期间被虐待、严刑拷问,亦有香港人称在港参加示威后,在内地被扣查。因为你负责内地事务,所以想问你对于这些指控有何看法?有没有收到这些个案的投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点有关投票日当天的情况。我们之前当然会做好一切的工作,让投票顺利、安全地进行。如果票站出现一些情况,或者选民不能进入票站,以致相关投票未能进行,便可能需要暂停投票,待处理好情况后才能恢复投票。我注意到,昨天选管会主席指出如需暂停票站运作超过1.5小时,当天便不能完成投票,这是因为选举的投票时间是由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如果票站曾经暂停超过1.5小时,可计算到投票时间会延至午夜,时间上太晚了,所以如预计当天的投票在午夜也未能全部完成,该票站的投票需要延至后备的投票日十二月一日进行。
 
  投票当日,票站受到什么程度的影响,才需要暂停运作?某些选区的投票是否需要停止?这需视乎当时的情况决定,亦需整体上考虑。危机管理委员当天会由投票开始前直至整个投票、点票结束,会密切注视情况,向选管会提供意见,协助选管会做好应对工作。
 
  第二个问题有关香港人在内地遭遇一些情况或遇到问题,无论是什么问题,我们均按照「一国两制」原则处理,即是在内地发生的事情,当然要按照内地的法律和机制处理。如果香港市民在内地遇到问题而需求助,当然可向特区政府提供所需资料以及相关情况,我们会按机制向内地作出反映和跟进。
 
记者:局长,有选区的票站转了地点,距离选举日子不多,会否再有票站需转地点呢?在如此短时间作出改变,是否有足够时间通知选民?会否影响选举的公正?另外,有声音关注,会否有人在周末前夕被捕后被扣留48小时,以致未能投票,局方对此有何回应?如何确保该等人士能行使投票权?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有关票站更改地点,如果某票站出现一些情况以致不能使用,当然我们要转用后备票站。昨日选管会主席已指出,有一些在大学的票站,因应实际的情况未能使用,需要转用后备票站,选举事务处会通知受影响的选民,通知的方法除邮寄外,如果他们所提供的资料中有电话号码或电邮地址,处方会透过电邮和短讯等方法通知选民,务求最快、最直接地通知他们。我们亦透过新闻公告让大家知道,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每日也有评估情况,大家都知道在过去一段时间,香港的情况瞬息万变,今日如此,明天不尽相同,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审视,我们仍然很希望能够如期举行选举,如非迫不得已、别无选择的情况下,都不想走到所谓「押后选举」这一步。我们每天仍然在评估,但同一时间,我亦要呼吁社会上每一位市民停止暴力,别纵容暴力行为,让选举能如期进行。
 
  第三点,对于一些被羁留的人、或现时在狱中的人,我们一直以来都有安排一些专用票站让他们投票,这是有机制处理的,在选举事务处亦有相关资料。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1分
即日新闻